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天科技:“存储”知识产权 谋得“智”胜先机

2016年12月05日13: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合成超大尺寸超低水峰光纤预制棒和超低偏振模色散单模光纤、长距离通信传输的低损耗单模光纤、应用于轨道交通车辆的电能传输、控制信息及通信系统、海底通信系统……近日,在昆山市举办的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中天科技集团(下称中天科技)参加展览的36件发明专利展品备受关注。

 “中天科技以光纤通信起家,如今已形成电信、电网、新能源三大主营业务。在多年的发展中,我们深知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凭借技术研发和一系列知识产权工作,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为公司宝贵的无形资产,一些技术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应。”中天科技总工程师、知识产权总监谢书鸿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激励创新 打造企业文化

 在中天科技,每名员工都拥有一个特殊的“知识产权银行”账户。员工所提建议,完成的专利、论文、标准等科技创新成果,经公司评审通过,凡被采纳的均可转化为积分存入“银行”。作为员工的“智慧成果”,这些积分在年终将以现金的方式兑现公司奖励。

 “‘知识产权银行’是公司在2011年开始打造的,积分账户记录员工为公司获取知识产权所作的贡献,有效激励了员工的创新热情并形成了公司的知识产权文化。”谢书鸿告诉记者,为此,公司还制定了《中天科技知识产权银行管理办法》,其中规定获得专利权的,专利发明人及相关团队按专利类型给予积分,对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较高技术水平的专利,将予以特殊积分;对正式发布的各类标准给予积分奖励;对原创或二次开发的计算机软件,也有相应的积分。中天科技还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银行管理办公室,负责集团公司“知识产权银行”账户的运作和日常管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天科技“知识产权银行”共有储户4596人,总积分8.2万余分,兑换金额430余万元,其中提案类积分超过2.9万分,科技成果奖励类积分超过2.5万分,专利类积分超过1.7万分,论文类积分7203分,标准(规范)类积分2860分。“该管理办法成为激励和创新管理办法的典范,受到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谢书鸿说。

 “知识产权银行”可以说是中天科技严密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中最有代表性的制度之一。此外,中天科技还在集团层面设有专职的知识产权管理工程师,在各家下属单位设有专职或兼职的知识产权管理专员,各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专员同时接受本单位与集团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双重领导。集团下设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知识产权评审委员会三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其中,由董事长担任主任委员的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集团知识产权战略、方针等的制定和推进。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工程师与各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专员均归口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专利提案审核、专利检索等日常专利业务。而知识产权评审委员会则主要由集团内技术专家、市场专家、知识产权专家组成,从技术、商业、知识产权角度,对PCT国际申请、权利维持、专利许可、专利转让、专利作价投资等事项进行综合评估。

 在多年的创新发展下,中天科技相继建立中天研究院、中天学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机构,目前已承担100多项国家“863”和火炬计划项目,开发出60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新产品,共提交专利申请2142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申请32件,拥有专利1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40%,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提升质量 实现专利价值

 “在知识产权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近年来,提升知识产权质量,让专利实现更大价值成为我们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谢书鸿表示。

 今年,中天科技成立了特种光传输材料及器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以中天科技为企业主体,联合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和深圳市赛恩倍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建立了“企业-科研机构与高校-服务运营机构”为一体的特种光传输材料及器件产业专利协同运用体系。“我们计划通过该项目将技术与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需求结合,围绕光纤通信传输‘光棒、光纤、光缆及光连接器件’全产业链前沿技术和高端产品进行研发,突破光纤通信传输领域亟需发展的各项关键技术,完成知识产权布局和高价值专利产出,构建光纤通信传输领域的高价值专利池,推动中国从全球光纤光缆制造中心向全球研发与服务中心转型。”谢书鸿憧憬道。

 “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一定要在市场中实际运用才会产生自身的价值。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中80%以上都会投入产业化运用。此外,对于知识产权资产化运营也是中天科技实现专利价值的有效途径。”谢书鸿向记者举例,今年2月,中天科技与浙江大学合资成立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除了常规的现金投资之外,浙江大学以核心专利作价3000万元进行投资,中天科技以核心专利作价2880万元进行投资,形成了专利资产货币化的有益探索。此次成立的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也将结合双方技术及知识产权优势,形成岸基站、海底接驳盒和海底光电缆的系统集成,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正是对于创新及知识产权工作的稳扎稳打,让中天科技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在市场竞争中谋得制胜先机。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研发及知识产权工作,并围绕知识产权运用进行更深入的探索。”谢书鸿表示。(本报记者 吴珂)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