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触宝:研发核心专利 诠释中国创新

2016年11月25日09:3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手指在键盘上轻轻一划,轨迹经过的几个字母就会自动组合成一个正确的单词,这就是国外手机输入法领域最重要的产品功能。也许很多人不会想到,海外第三方输入法中排名第一的是来自中国上海触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触宝)旗下的触宝输入法。创业8年,俘获全球7亿用户,打赢与美国巨头的官司,入选国家商务部经典案例,触宝正在以核心技术和极致产品体验,吹响中国创业者出海的号角,并向世界诠释中国创新的含义。

 2008年,看准了智能手机兴起带来的输入法产品市场,原先在微软集团担任项目经理的王佳梁带领一群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年轻人联合创立了触宝。触宝最初的产品是输入法,而且主要是国外手机输入法。

 “我们从一开始就把目标瞄准了海外输入法市场,并为此倾注了绝大部分心血,研发出了具有极佳用户体验的产品。”王佳梁表示,触宝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普遍会遇到的问题随之而来。

 2012年12月,当时还属于输入法领域冉冉上升的新星的触宝,就遭遇了世界500强企业美国Nuance公司的阻击。Nuance公司在提议收购触宝被拒绝的情况下,于2012年12月17日在美国德拉维州法院提起侵权诉讼,称触宝侵犯其专利权,并提出赔偿要求。3天后,即2012年12月20日,Nuance公司又向I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出“337调查”申请,指控触宝侵犯其5件专利的专利权,要求ITC发布普遍排除令,禁止触宝的产品进入美国。

 面对突如其来的纠纷,触宝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积极应对,聘请了资深律师对专利侵权案件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以过硬的证据证明自身不侵权,最终迫使Nuance公司主动提出了和解意向,并得到触宝的响应。

 据了解,双方于2013年10月21日正式签订了和解协议,Nuance公司向ITC和美国德拉维州法院申请终止其针对触宝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和解协议主要包括确认触宝新一代输入法产品可以无障碍进入美国市场。

 “伴随着创新能力和专利意识的增强,国内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的弱势地位正在逐渐改变。对于把目标瞄向海外的中国创业者来说,知识产权则是绕不过的坎儿,触宝既不是第一家遭遇“337调查”的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积极应诉,源于我们对自己产品的自信。”王佳梁说。

 经过这场与Nuance公司的知识产权较量后,触宝迎来了更加快速的发展。如今,支持汉语、英语、法语、德语等120多种语言的触宝输入法已经在海外第三方输入法中排名第一,累积用户超过4.5亿,每日活跃用户达8000万。

 除了输入法产品,触宝的另外一个主导产品是触宝电话。凭借陌生来电识别、防骚扰电话短信、手势拨号等功能,触宝电话逐渐积聚了3亿用户,其日活跃用户达5000多万,触宝也因此拥有了一个集合5000万商户信息、2亿号码的数据库。华为、三星、HTC、索尼、小米、中兴通讯、锤子等都是触宝的合作伙伴。

 “坚持研发并掌握核心技术一直是我们的追求。”王佳梁说,触宝除了上海总部外,还在美国硅谷建立了大数据研发中心,同时与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时,王佳梁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企业未来必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考虑怎样从一个仅仅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转向技术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同时,需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尽管知识产权的投入周期可能会比较长,但应该很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掌握知识产权,则会始终处于价值链的最低层,在国际市场上寸步难行。

 “触宝会坚持在我们自己的领域内不断创新,将最优秀的产品提供给全球用户,向世界诠释中国创新的含义。”王佳梁说。(本报记者 祝文明)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