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运用马德里体系助推品牌国际化

2016年11月23日14:2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11月15日至16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称工商总局)联合主办的商标品牌和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成立125周年纪念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发表了祝贺视频,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发表贺信。

马德里体系成立于1891年,目前缔约方98个,涵盖了114个国家。我国分别于1989年和1995年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议定书》。据工商总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申请人提交的马德里商标申请量为2321件,同比增长8.5%,在马德里联盟(由《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所适用的国家或政府间组织所组成的商标国际注册特别联盟)位居第6位;指定到我国的马德里商标申请量为2.4849万件,在马德里联盟排名第一。马德里体系已逐渐成为我国企业在国外申请注册商标的“绿色通道”,对中国品牌“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弗朗西斯·高锐在贺词中表示,2015年WIPO收到了近5万件商标国际注册申请,中国是申请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马德里体系国际申请中被指定最多的国家,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对马德里体系的申请人最有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来自中国的马德里体系国际申请大幅增加,预计增幅约为40%。WIPO希望将马德里体系打造成任何提出商标国际申请,即在不止一个国家提出商标申请的人的首选体系,同时,让马德里体系成为在世界各地管理商标性价比最高、最容易使用的体系。

张茅在贺信中指出,马德里体系目前已涵盖114个国家,代表了全球贸易额的80%左右,对大约125万件商标进行了国际保护,为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已成为国际间商标注册的重要途径。我国自1989年加入马德里体系以来,外国申请人指定我国的马德里申请量常年位居马德里联盟首位,我国申请人提交的马德里申请量也长期位居前十名。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申请人提交的马德里商标有效注册量已达到2.1622万件,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下称马德里体系)已逐渐成为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器,助推了中国品牌实现从中国舞台到世界舞台的跨越。

张茅同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发展品牌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我国政府和社会的共识,我国企业也不断以品牌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和营销。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工商总局将不断实施商标便利化改革,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对马德里体系的运用水平,推动我国品牌实现国际化。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有助于提高我国企业的品牌和国际化意识。

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出席纪念活动并介绍了我国商标事业的发展情况,分享了我国为推动品牌国际化目标,运用马德里体系所取得的成绩、做法和经验。他表示,目前我国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商标注册申请量已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2137余万件,累计注册量1409余万件,有效注册量1200余万件,实现了“三个超千万”,我国平均每7.5个市场主体就拥有一个有效商标。

刘玉亭同时指出,经过125年的发展,马德里体系已经成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马德里体系对促进商标国际保护和全球化发展,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推进全球知识创新和品牌经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活动现场,山东省副省长夏耕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实施商标战略和质量强省战略,目前拥有有效注册商标56.2万件,驰名商标 666 件,中华老字号 66 家, 培育了一批标杆企业及一批知名品牌。这些商标品牌对优化产业结构,引领价值链条提升,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1年,山东省与WIPO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引导企业强化品牌理念,积极开展了商标国际注册,推进了马德里体系在山东省的有效运用。

WIPO马德里联盟大会主席米格尔·马尔甘在纪念活动中发表致辞表示,近年来马德里体系格外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的动力引擎,双方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马德里体系愿意助力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与中国共同致力于世界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据了解,共有来自WIPO、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日本、欧盟等2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40余名代表,以及来自工商总局、国内省(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企业的200余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在纪念活动的主题演讲和专题讨论环节,中外嘉宾就全球品牌和马德里体系的发展、马德里体系与中国企业的互动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报记者 王国浩)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