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运营风起云涌 国外巨头各显神通

2016年11月23日14: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专利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有效的运营来推动专利资产的货币化,成为实现专利价值的重要途径。烽烟四起的专利诉讼,争议不断的专利许可,持续升温的专利交易……近年来,全球专利运营一片火热,各种新兴的专利运营模式更是不断涌现。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未来专利运营的发展将更加多元。

快速发展的专利运营

据了解,专利运营诞生于美国,1827年,发明人迈克尔·威瑟斯逼迫磨坊主购买其专利,成为最早的专利运营的雏形。后来,由曼公司等专利律师事务所开始在报纸刊物上向公众发布专利信息,以促进搭载专利权的实物买卖交易。进入20世纪中期以后,国外专利运营逐步发展,专利交易逐渐从实物买卖,演变为如今的专利权和专利信息服务复合运营的模式。

据了解,在专利运营的早期,由于专利数量较少,运营大环境尚未形成,专利运营方式主要是以专利权使用为主的专利许可,专利运营主体也主要是专利权人。后来,随着信息交流日益频繁、交易活动日益活跃,运营主体由买卖双方借助有形市场与专门的专利运营展示平台、自主寻找运营中介机构,逐步发展为由专业的专利交易机构进行运营。与此同时,专利运营的主体也越来越多,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中介机构、投资机构等纷纷加入其中,推动了专利运营的快速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专利运营的模式也日益丰富和多样,从最初简单的专利许可,逐步发展出专利拍卖、专利转让、专利质押、专利诉讼、专利池、专利联盟以及专利的资本化、证券化等多种形式,专利运营也逐渐成为一个新兴产业,专业、大规模的专利运营公司发展成熟,产生了一些影响力较大的专利运营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传播专利信息,为专利出售方寻找买主,为希望购买技术者寻找合适的专利,还为发明人或专利权人寻找启动资金。目前,比较知名的专利运营中介机构如高智、RPX等,其业务范围已涵盖了世界主要国家的大部分技术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受高额专利许可费、巨额侵权赔偿费等因素的影响,在世界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非专利实施主体(NPE)数量急速增长,成为全球专利运营的新兴力量。这些NPE本身并不制造产品,而是从其他发明人或者专利权人手中购买专利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然后通过专利许可、专利诉讼等方式赚取巨额利润。业内普遍认为,NPE针对创新主体发起大量专利诉讼,使得真正的创新者难以得到回报,影响了美国的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美国专利交易额以及专利交易所涉及的专利数量已呈下降趋势。

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

专利运营的目的在于实现专利的经济价值,或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国外专利运营已较为成熟,并发展出各式各样的模式,其中,专利标准化、OTL模式、NPE运营、开放专利等是目前独具特色同时在全球影响力巨大的几种专利运营模式。

专利标准化运营就是将专利融入技术标准当中,借助于标准的普遍使用和强制执行获得收益。在这种运营模式中,运营主体通常拥有大量核心专利,并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将自己的专利纳入标准之中。通过标准的推广使用,运营主体直接或间接从中获取收益。在这方面,高通是成功的典范:通过在通信领域布局大量基础、核心专利,并将其纳入标准,其他企业要想进入该领域,必须向高通缴纳专利许可费,高通也因此成为3G时代的“霸主”。

高校是专利的聚集地,国外高校的专利运营起步较早,逐步形成了专利技术转移机构、大学科学园、高校派生企业等,其中美国斯坦福大学创立的技术许可办公室(Office of Technology License,下称OTL)模式将产学研紧密结合,成为高校技术转移的标杆。OTL的主要职责是专利营销,通过专利营销的收益进一步促进技术的开发和专利保护。美国《拜杜法案》颁布实施后,该模式几乎成为美国乃至世界发达国家大学进行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的标准模式。

如果说专利标准化和OTL模式是较为传统的专利运营方式,那么NPE运营和开放专利则是近年来新兴的专利运营模式。NPE购买专利或专利申请后,将其许可或转让出去,获得利润,确保维持持续开展专利运营所需要的资金。如果NPE不能与实体企业之间就许可费或转让费达成协议,其通常就会向法院提起诉讼。其中,部分NPE对实体企业恶意提起侵权诉讼,向其施加诉讼压力,进而促成和解谈判,以获取更高的专利许可费,这些NPE也被称为“专利流氓”。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常常成为“专利流氓”的“眼中肉”。

与利用专利垄断市场不同,专利开放“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开放或有限开放专利,促进其技术的推广,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行业中来,促进行业的发展。最终,开放专利的企业以技术领先的优势,占据行业主导权,引领产业发展,由此获取收益。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产业还处于未充分发展的阶段。比如,IBM开放源代码社区软件专利,特斯拉、丰田等开放新能源汽车专利等,都属于此类。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未来专利运营的发展将更加多元。与国外企业和机构相比,我国企业的专利运营能力还相对较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全球专利运营热潮下,采取何种运营模式,由企业和机构自身的战略目标和功能定位所决定。这些海外专利运营的成熟模式,或可为我国企业和机构提供参考和借鉴。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