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格力电器:挖掘专利价值 助力产业升级

2016年11月23日14:2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编者按:企业是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主体,以知识产权运营为核心内容的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报特选取了8家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较为突出的知识产权强企,通过深入采访,详细讲述这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动人故事,展现这些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拓全球市场、走上强企之路的风采。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20个大类、400个系列、1.27余万种规格的产品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不容小觑的成功,而其成功源自于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

近年来,拥有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研究院、52个研究所、632个先进实验室的格力电器不断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已提交了约2.7万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万件。

在不断增强自身专利实力的同时,格力电器如何使这些专利实现最大价值,其又是如何开展专利运营工作的?围绕上述话题,记者采访了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文旷瑜。

为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满足企业现实发展需求,2016年,格力电器在知识产权办公室设置了专门的知识产权运营科,探索知识产权运营工作。

“2016年,格力电器围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发展理念,开展了多项专利运营工作,并与多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文旷瑜表示,格力电器针对核心企业链,采取“三步走”战略,即实施了“对上游企业进行专利帮扶、对竞争对手实施专利许可、对下游企业开展技术升级”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促进了以格力电器为核心的企业群的产品和技术升级。

针对上游企业,格力电器优先从重点技术领域及诉讼多发领域两个维度,寻找核心供应商,并为其提供知识产权许可、托管等服务。比如,格力电器的一个供应商非常重视技术研发,但是由于专利管理工作没做好,导致多件专利因未缴纳年费而专利权终止,随后,格力电器立即为该企业做了内部管理流程梳理等相关培训,双方达成了知识产权托管合作,格力电器将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许可给该企业使用。这不仅提升了核心供应商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还为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针对竞争对手,格力电器首先调查其是否存在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掌握了竞争对手的侵权证据后,格力电器通过主动接洽,以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的方式解决专利纠纷,必要的时候辅以诉讼和行政投诉等手段。2016年,格力电器已与部分厂家签署了长期的专利许可协议,并收取了数百万元专利使用费。

针对下游企业,格力电器主要向一些大型企业转让专利技术,提高其技术水平和专利实力。比如,一家高科技企业采购了格力电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商用机组,该企业在享受节能技术的同时,还希望将储存的电能出售给其他企业,于是,格力电器指导该公司进行技术升级,并向其转让了多件专利。随后,双方达成了长期的知识产权托管合作,而格力电器也实现了从单纯输出产品到输出产品和技术并行的跨越式发展。

如何提高专利运营和管理效率,以实现专利价值的最大化?格力电器采取的措施是搭建功能强大、具有自身特色的专利管理平台。文旷瑜介绍,该平台包括格力电器专利情报检索系统、情报二次加工系统、专利信息分析系统、技术趋势预测系统和专利信息利用系统5个子模块。决策者或技术人员只需登录该平台,输入或者直接点击产品相关部件,即可从零部件所有专利、解决问题、取得效果等多方面以多种方式“智能式”了解国内外该领域相关专利,这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提高专利运营和管理效率方面,格力电器还实施了按照专利价值进行等级管理的工作模式。文旷瑜介绍,格力电器通过对每件专利整个生命周期(专利检索、申请、维护、维权)的标引,确定专利的价值等级,再根据专利的价值等级确定下一步的专利运营方式。比如,对价值等级高的专利,可以考虑提交国际专利申请,在运营和维权等方面也会相应地采取管理等级更高的措施。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格力电器将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着手开展专利运营工作。文旷瑜介绍,在横向上,格力电器将继续对前端的原材料和基础研究、中间的生产制造、后端的资源再生应用领域开展专利运营,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升级;在纵向上,格力电器将进一步挖掘专利运营的深度,探索专利技术股权投资、核心专利证券化等专利运营模式,在合适的时机与合作伙伴一起,以专利联盟的形态对外进行专利许可甚至专利开放,促进全产业的技术融合、改进和升级。(本报记者 冯飞)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