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索尼被诉:NPE试水中国?

李俊慧
2016年11月18日16:3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索尼被诉:NPE试水中国?

日前,索尼移动通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索尼)旗下两款Xperia Z5手机产品,因涉嫌专利侵权被无线未来科技公司(Wireless Future Technologies Inc)诉至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后者请求法院判令索尼赔偿800万元,并停止销售构成侵权的两款手机。由于起诉地在中国,涉案专利可能属于标准必要专利,且无线未来科技公司具有NPE(非专利实施主体)背景,该案引起了广泛关注。

无线未来科技公司起诉索尼的专利为“通信网络系统中控制信道”,专利号为ZL200880022707.5。该专利技术的内容是对3GPP LTE 物理下行链路共享控制信道结构的设计,对控制信道配置至少一个控制信道元素,其携带用于检测控制信道的相应标识符的信息,进而降低控制信道解码的复杂性。由于该专利涉及4G网络中控制信道的分配和解码,与3GPP TS 36.213、中国通信行业标准YD/T2560.4-2013标准中关于物理下行控制信道过程的内容较为相关,因此,该专利很可能构成标准必要专利。

标准必要专利是实施相应标准产品的生产、制造无法绕开的专利,一旦该专利被认定构成标准必要专利,那么,需要为使用此专利“买单”的就不仅是索尼,而是国内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因此,此案虽然索赔金额不大,但是最终的专利认定及侵权与否的判定,与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密切相关。

无线未来科技公司是加拿大Wi-LAN旗下子公司,Wi-LAN是知名NPE,其仅在美国就已经针对100多家高科技公司发起过约300起专利侵权诉讼,起诉对象既有苹果、惠普、高通、爱立信等美国知名公司,也有TCL、联想、海信和中兴通讯等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因此,该案很可能是国外NPE试水国内专利权司法保护的“探路石”,如果案件结果对其有利,不排除有更多NPE进入中国的可能。

事实上,Wi-LAN与索尼之间的专利许可谈判已持续两年多,但是一直未能达成协议。此次Wi-LAN不仅在中国通过其旗下子公司无线未来科技公司向索尼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同时也在德国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Wi-LAN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禁止索尼从中国出口产品,实际上也会切断其在世界各地的LTE手机销售。”

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诉讼持续多年,但由于这两家都是智能手机厂商,双方可以通过专利积累实现相互制衡。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面对来自NPE机构的专利诉讼,远比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诉讼更为复杂、难缠。如果说此前NPE还主要在美国或欧洲市场对国内厂商造成一定的诉讼威胁的话,那么,伴随着NPE将诉讼战火烧至中国,国内厂商如果不与NPE机构达成合作,不排除也会在中国市场卷入专利侵权纠纷的可能。此次索尼在中国遭遇NPE专利诉讼,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国产手机在“家门口”被诉专利侵权的风险正在激增,做好专利布局、增强风险意识,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已迫在眉睫。(李俊慧)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