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首个知识产权高端人才项目落户上海

2016年11月18日14:39 |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小字号

上海站讯 11月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上海与同济大学签署“知识产权法律硕士”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法律硕士”项目正式落户上海。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7个、中国首个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也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和内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执行院长Sherif Saadallah、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院士、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等参加签约仪式。

  Sherif Saadallah表示,他非常荣幸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签署此项合作协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全力支持,将本项目打造为知识产权领域亚洲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硕士项目。同时,也期待以该项目为载体,将中国知识产权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经验传播和推广至其他发展中国家。

  吕国强在讲话中表示,该项目是落实上海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重要内容。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更好地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上海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组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探索设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基金”和“知识产权百千万人才奖学金”,培养更多扎根中国、懂得国际法律和国际惯例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输送人才。同时,我们将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提升上海的国际影响力。此外,我们还将加大对法律(司法)、咨询、代理、信息、培训与商用化等方面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推进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实务人才经验交流和继续教育。上海将全力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硕士项目,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研究平台。

  依据合作协议,该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业务精湛,能够胜任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和国际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双方将联合成立国际指导委员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在国际招生、国际师资等方面提供支持,上海承担组织全英文教学、招生等工作。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正式启动招生,面向全球首招30名硕士生,2017年9月正式开学。毕业生将获同济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证书。

  签约仪式结束后,11月10日,Sherif Saadallah访问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吕国强向客人介绍了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最新情况,双方就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Sherif Saadallah院长感谢上海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同济大学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的支持,希望继续加强与上海在知识产权领域,尤其是知识产权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借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工作和专业人员培训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吕国强表示,上海将聚焦科创中心和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希望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的合作,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人才高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