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申请千件专利 中民筑友领跑装配式建筑市场

李国雄 杨卫新 高敬民
2016年11月04日13: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申请千件专利 中民筑友领跑装配式建筑市场

日前,随着中民筑友南京绿色建筑科技园进入试生产,像“造汽车”一样建房的建筑制造方式已经走到我们的身边。

“建房所需的墙板、楼板、楼梯等一个个‘零件’在工厂中制造好,运输到工地现场用机械进行吊装,建设周期比以往大大提升,两层的别墅仅需一两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建设。”中民筑友科技江苏公司总经理夏卫忠说,在业内,这种建筑被称为装配式建筑,是国家大力推广的绿色建筑方式,也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江苏省则要求在10年内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在专业领域,一栋房屋所需的墙板、楼板、楼梯等各个“零件”被称为PC构件。走进中民筑友南京绿色建筑科技园的PC工厂,一条条先进流水线上,PC构件通过专业机械操作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剑锋介绍,这种生产方式可实现对混凝土配比和生产环境的精准控制,实现完全的标准化、工业化、机械化,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杜绝传统建筑业现场搅拌存在的混凝土开裂、起鼓、渗水等问题的产生,还能减少对原材料的浪费。

“工人上班可以穿着皮鞋,没有风打雨吹和太阳暴晒之苦,这将为建筑产业工人做有益探索。”夏卫忠说,这种建房模式相比以前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污水的排放、噪音的干扰、有害气体及粉尘的排放,让建造的过程更加环保。

夏卫忠介绍,不同于传统的建筑企业,中民筑友定位自身为建筑领域的高科技制造企业,有设置针对装配式节能建筑不同生产环节的五大技术研究院,聚合成强大的科研力量。目前中民筑友已申请专利一千余项,数量位居全国行业前列。

夏卫忠表示,江苏作为中民筑友全国布局的重要省份,已有多个全国领先装配式节能建筑技术被优先落地。南京绿色建筑科技园总投资约8亿元,园内有PC工厂、物流厂房、综合楼及相关市政配套,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平方米,为江苏省内最大规模。(李国雄 杨卫新 高敬民)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