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体育产业别忘了知识产权这道关

2016年11月03日11: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几日,体育产业投资的关注度风头无二。既有国务院出台意见,要求推进健身休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也有“乒坛皇后”邓亚萍出资50亿元成立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强势挺进体育投资领域……一时间,体育产业成为不少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新选择。然而笔者认为,体育产业在迎来政策利好和社会投资热时,更应加强品牌建设,让知识产权成为行业发展的加速器。

其实,体育产业的知识产权这一话题并不新鲜。一方面,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就强调,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产品,促进体育衍生品创意和设计开发;另一方面,乐视、腾讯等企业凭借体育产业相关项目的版权投入和营销,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在诸多利好的背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依旧是不少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比如,拥有大量社会资源的乐视集团投诉多家视频客户端侵犯其知识产权一事,就在体育产业迅猛发展和大量资本涌入过程中为后来者上了生动一课。这既与国内相关立法尚不完善,体育赛事相关的权利属性界定不清有关;也同当下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新型侵权盗版问题日益严重不无关联。

此外,体育设备、器材、服装等专利产品和品牌效应,特别是体育专利转化和运用,也是体育产业发展必须谨慎对待的问题。体育产业用品的专利体现出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而专利的保护和运用则决定了企业能否壮大和生存下去。比如,耐克公司已形成A大类和W、T大类的两大专利技术集群,集中在运动鞋、服装运动器械的构件和设计、比赛和训练中用到的数据处理和传输装置等领域。这些专利和产品为耐克公司带来现在超过千亿美元的市值。

总之,在知识经济时代,体育行业企业和产品在知识化、科技化、专业化、社会化进程中,会产生许多知识产权。真正聪明的投资者,在投资前不可能对此视而不见,真正走得远、走得好的创业者,更不能缺少知识产权的支撑。(弋涯)

(责编:杨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