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京津冀开展商标保护区域合作

2016年10月31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京津冀三地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就商标保护开展区域合作,目前已就著名商标异地保护、互认商标品牌战略示范企业、加强执法联动配合等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近日,京津冀三地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其中指出,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主要包括建立区域联络机制、加强执法联动配合、建立著名商标异地保护机制、互认联保商标品牌战略示范企业、建立驰名商标异地申报制度、加强冬奥会标志保护工作、构建商标管理资源共享平台、疏通商标管理信息通报渠道、搭建区域商标品牌展示平台、定期开展区域合作交流活动等十项内容。

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应实现著名商标“一地认定、区域共认、异地联保”机制并及时交换名录。对各自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评选认定的商标战略示范企业,相互通报名单和主打商标信息,实行互认和区域内联保。在驰名商标异地申报方面,三地的商标权利人认为区域内他人使用的商标有违规现象,可以异地申报,立案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按规定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

三地还建立2022年冬季奥运会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保护区域协作,确保冬奥会名称、会徽、口号、宣传用语等标志特许使用产品及特许商品经营的专有权不受侵犯。

据了解,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已构建京津冀商标管理资源共享平台,疏通商标管理信息通报渠道。北京和河北的部分地区已经开展市场监管的跨区域执法协作。如房山区与河北省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涞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建立“京冀‘房涿涞’地区商标联合监管协作机制;延庆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建立“跨区应急执法联盟”,就消费维权、执法办案和市场准入一体化等开展协作。(记者 关桂峰)

(责编:杨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