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GUI外观设计专利第一案公开审理

2016年10月28日19:19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赵竹青)10月28日,专利复审委员会对国内首次涉及图形用户界面(GUI)外观设计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系列案进行口头审理。这也是专利复审委员会2016年开展“重大案件公开审理”以来的第三批案件。

随着电脑、智能手机应用的常态化和普遍化,GUI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因此,我国《专利审查指南》自2014年5月1日起,将涉及图形用户界面(简称GUI)的产品纳入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客体。

此次争议双方为国内杀毒软件领域的知名企业:专利权人为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及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360公司),无效宣告请求人为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江民公司)。

360公司以江民公司推出的“江民优化专家”软件所具有的图形用户界面侵犯了上述3件GUI外观设计专利的专利权为由,于2016年4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诉讼标的1000万元。随后,江民公司针对全部涉案专利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了无效宣告请求。9月21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国内首例GUI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

专利复审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案件是新规实施后的首例行政确权案,法律问题突出、业内关注度高,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于建立此类外观设计专利的确权判断标准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专利复审委员会跨处室组成五人合议组进行审理,同时,也通过公开案件审理过程的方式,提高审查工作透明度,保证案件审理客观、公正、准确、及时。

合议组后续将对案件审理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并作出审查决定,结果择日公布。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