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创造全国10%以上GDP

2016年10月28日09: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专利密集型产业对中国经济贡献几何,发展业态有何趋势?数据显示,专利密集型产业以仅占全社会3.4%的就业人口创造了全国10%以上的GDP,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记者27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的三季度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首次对外发布《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2016)》(试行)、《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主要统计数据报告(2015)》,为国家和地方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提供参照和可借鉴的规范性依据。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目录共计8大产业,涵盖48个国民经济中类行业,包括信息基础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交通装备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高效节能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在会上表示,该目录是落实国务院有关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要求的细化落实和具体举措,有利于更好地引导社会资源的投向,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据悉,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呈现经济拉动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市场竞争优势大等特点。2010年至2014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6.6%,是同期GDP年均增长率的两倍以上。此外,专利密集型产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在主营业务占比是同期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的2.5倍。

  相比此前欧美的统计研究,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界定全面考虑各行业专利密集度和国家相关战略产业发展等因素。龚亚麟说,尽管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相对于欧美在经济贡献度方面存在差距,但发展态势良好。

  据了解,我国已推出有关专利申报优惠政策及相关专利申报绿色通道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王宾)

(责编:杨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