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用知识产权架起高校创业创新的桥梁

2016年10月28日08:3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座谈会召开,50所高校分享了深化创新教育改革、全面加强创业创新实践与指导服务的经验做法,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我们从中看到,在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中,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高校是知识创新的主力军,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是科技创新不竭的源泉。高校有着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储备了丰富的科技成果,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必然成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一环。

创新是一种精神,而不是口号,秉持这种精神,大学生才能实现创造财富的梦想。大学生不仅是知识传承的载体,还是崇尚和实践创新的活跃群体。积极参与校园科技创新活动,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把握,也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作风意志等;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造就为祖国所需的创新人才,甚至可以将大学生的创新成果通过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实现成为社会财富创造者的梦想。

创业是一种态度,而不是神话,树立这种态度,大学生才能实现自我的成长价值。大学生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冒险精神,这正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品质。大学生系统地学习了理论知识,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智力成果资本化”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和必由之路。创业于大学生而言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学以致用;最高成就在于通过成功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知识产权教育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搭起从创新创业起点到成就伟业的桥梁。如果说从基础研究发明到技术与商业创新的难度可以被喻为“死亡之谷”,那么从技术与商业创新到企业成功之间的鸿沟则是难于逾越的“达尔文之海”。在我国,目前接受过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的大学生尚不足5%,部分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低下,对知识产权制度缺乏足够的认识与了解,这些成为大学生从创新创业到成就伟业的“死亡之谷”和“达尔文之海”。因此,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加强知识产权培训,有利于将大学生造就成既懂专业技术又懂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高素质人才,为他们跨越“死亡之谷”修路,为他们渡过“达尔文之海”搭桥。

创新能力是大学生人才培养能力指标中最为核心的能力,而知识产权素养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创新能力。高校应在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同时,加强知识产权研究、宣传、培训和人才培养,通过设立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分站,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开设知识产权方向的选修课,培育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复合人才。支持在校学生创新创业,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纵深发展,使大学真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人才输送基地,成为服务于知识产权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人才培养基地。(金明浩)

(责编:杨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