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智能终端厂商:“量身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2016年10月25日10:5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继苹果公司与三星公司旷日持久的专利诉讼后,2016年,智能终端厂商之间的竞争再次进入白热化阶段:今年5月,华为公司在中国和美国同时针对三星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6月,高通公司以魅族公司拖欠专利使用费为由,将其诉至法院,索赔5.2亿元;7月,三星公司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华为公司专利侵权,索赔8050万元。

今年以来,智能终端领域的专利诉讼数量不断增多且索赔金额大幅提升。那么,智能终端领域的知识产权诉讼呈现哪些特点?我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应如何应对专利诉讼,又应如何预警专利侵权风险?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ICT产业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创新·保护·共享”,除了主论坛外,还设立了6个分论坛,与会嘉宾主要围绕ICT产业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产业竞争政策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在“智能终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分论坛中,来自法院、芯片企业、智能终端设计及制造企业、电信设备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和代表,围绕智能终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疑难案件逐渐增多

近年来,随着智能终端领域案件数量的快速增长和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终端领域的疑难案件逐渐增多,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和法律问题也越来越复杂。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祝建军介绍,智能终端领域的诉讼主要涉及专利、商标、著作权、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该领域案件的审理结果通常会对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实践中,法院在审理技术难度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时,社会各方应对案件审理持有宽容和鼓励的态度;同时,法院在审理没有相关经验可借鉴的案件时,也应作出突破性贡献,为后续类似案件审理提供参考。

“目前,该领域诉讼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和法律问题趋于复杂、案件影响力逐渐增强、案件审理周期变长。”祝建军举例说,在智能终端领域,技术秘密类案件通常面临比较复杂的法律问题,比如涉及智能终端源代码的案件通常要求权利人按“接触+实质性相似”原则进行举证,以此判断被控行为人是否侵权,而源代码是否被抄袭或复制通常需要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查明;专利侵权诉讼通常面临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比如审理涉及智能操作系统的案件时,其权利要求书描述的技术特征是一个智能操作系统,而被控侵权行为涉及多个被告,如何认定被告之间的关系、如何判定侵权责任就成为难点问题;在著作权纠纷中,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诉讼通常面临两个疑难问题,即如何判定委托人和被委托人之间的法律责任、如何破解技术保护措施。

海外纠纷如何应诉

我国智能终端厂商近年来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在已是“红海”的智能终端领域,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企业频频遭遇竞争对手的“专利狙击”。

律商联讯集团中国区知识产权产品销售经理卢宝锋从大数据的视角对企业应如何应对美国市场的专利诉讼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我国企业在美国市场遭遇专利诉讼时,应选择熟悉被诉企业所在领域的律师,此时大数据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企业在选择律所的时候,可以调取该律所代理案件的类型、数量、胜诉率等相关数据,以作参考。

“之前,企业在美国市场遭遇专利诉讼时,通常会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审查涉案专利的专利权的有效性,但在审理一些技术类案件时,由于法官或陪审团成员没有技术背景,审理此类案件时面临诸多困难。”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律师古斯塔沃·席勒建议,目前,企业可以通过美国专利商标局专利审查与上诉委员会提出双方复审请求(IPR),请求审查涉案专利的专利权的有效性。古斯塔沃·席勒介绍到,与向法院提起诉讼相比,IPR程序有诸多优势:一是专利行政法官都具有技术背景,能够准确、快速审理智能终端领域的技术类案件;二是周期短,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的专利诉讼周期大都在2年至3年之间,而IPR程序立案1年后就能拿到判决书;三是成本低,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的专利诉讼费基本都在100万美元以上,而IPR程序的费用大都在30万美元至50万美元之间。

未雨绸缪预警风险

将专利诉讼“扼杀”在摇篮之中的最好方式就是增强自身实力。有专家表示,我国智能终端厂商在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过程中,在增强知识产权实力的同时,还应根据自身情况“量身打造”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酷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酷派集团)知识产权部经理张娜表示,目前,智能终端领域技术更新很快,且技术创新都服务于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因此,智能终端厂商要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以技术研发为依托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我国企业在提升知识产权实力时要重视专利数量的积累,但不要追求专利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应以技术研发为主线,针对自身产品开展从线到面的专利布局。”张娜介绍,酷派集团非常重视针对产品的技术创新点开展专利布局,比如在双摄像头领域已拥有300多件专利,在多模多待领域已拥有1000多件专利。

“不断增强自身专利实力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好方式。”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联想)专利中心高级经理陈媛青介绍,近年来,联想通过技术研发和并购等方式,专利实力不断增强。目前,联想已拥有2.4万余件专利,其中30%至40%的专利是收购的,比如,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部门,2014年,联想并购了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部门。购买他人专利不仅使联想集团的专利实力大幅提升,还使联想免遭诉讼困扰。“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后,在PC领域还未遭遇过专利诉讼。”陈媛青表示。

对于我国智能终端厂商应如何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陈媛青表示,我国不应一味追随欧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当前,我国亟需营造一个适合当前发展阶段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同时,企业应根据发展情况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冯飞)

(责编:杨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