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广电运通:金融智能设备出海装上“中国芯”

2016年10月25日10:3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在欧元区的19个成员国中,面值为50欧元的纸币是被使用最广泛的,市场流通份额高达45%。明年4月,新版50欧元纸币将开始流通,如何确保所有存取款机能够识别这张流通最广泛的纸币,成为了欧洲中央银行的头等大事。而就在前不久,来自中国广东的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运通)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欧洲央行的合作伙伴,将为新版50欧元提供钞票识别技术服务。

“只有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才能自由掌握企业的命运。”广电运通副总工程师梁添才表示,从一家在国外不敢说“中国制造”的本土企业,到成长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五的金融智能设备供应商,广电运通历经十余年磨砺。如今,装有“中国芯”的广电运通自动柜员机(ATM)已走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银行,可辨识120多种货币的真伪。

全面布局 掌握核心技术专利

在ATM机上输入密码,顺利取出或存入钞票,这一在普通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过程,却曾经让我国的金融智能设备厂商望而却步:由于产业起步较晚,我国ATM机上以“循环出钞器”等为代表的核心部件——即通常所说的“机芯”,长期被欧美和日本厂商垄断。梁添才介绍说,在2003年之前,广电运通主要代理国外品牌的核心部件,但当提出与外资深度合作并使用国产品牌时,外方开出的条件甚至超过了广电运通的年度营业额。只能向国外采购核心设备,就像时刻被人卡住脖子,为此,广电运通决定自主研发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

2004年,广电运通成立专门团队,研发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核心技术。“多年来,广电运通在研发投入比、研发人员数量、所掌握的专利数量上一直位居业界前茅,每年研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8%左右。”广电运通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历经多年攻关,广电运通终于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TM“中国芯”,打破了国外垄断。目前,广电运通成功覆盖关键核心技术专利,拥有全套的现金处理技术,包括取款、存款和现金循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仅有的几家掌握核心现金循环技术的企业之一。与此同时,广电运通还联合国内相关企业逐步构建起了中国企业的专利池,共同抵御“走出去”的知识产权风险。

近年来,广电运通在国内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专利拥有量始终稳居首位。截至目前,广电运通提交的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达1783件,其中中国发明专利申请403件,国外发明专利申请933件。企业的专利拥有量则达713件,其中中国发明专利222件,国外发明专利182件。特别是广电运通的国外发明专利申请量,每年都保持在150件以上的较高水准。

厚积薄发 拿下海外市场大单

从2009年起,广电运通开始尝试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申请,对核心技术进行国际化专利布局。配合企业的市场发展,广电运通在欧盟、美国、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南非、智利共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专利布局。拥有了这样的知识产权雄厚基础,广电运通“走出去”过程中的竞争实力便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

广电运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广电运通实行对关键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知识产权全面覆盖,75%以上的发明专利应用在企业的核心产品上。通过推动专利转化,广电运通的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21.5%提升至23.28%,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96%,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均实现了丰收。“我们采用自主核心技术的第一笔大单就来自欧洲,出口2.32亿元的金融智能设备。”梁添才说。

除了ATM系列,广电运通还推出了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等20多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在全球市场屡创佳绩。这次在识别50欧元上“大显神通”的依然是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循环机系列H68N/L和清分机CM系列。

“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专利,企业才能拥有未来。”正如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所言,广电运通的目标是真正为金融智能设备出海装上“中国芯”,打造“百年老店”。(记者 崔静思 通讯员 蓝晓瑶)

(责编:杨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