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海外新媒体发行第一股”的版权运营之道

2016年10月24日08: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目前,占据国内多家省级卫视黄金剧场收视榜首的《麻雀》《胭脂》,同时也在YouTube优优独播剧场全球同步播出。与国内观众对谍战剧的喜好一致,海外观众对这两部华语电视剧也表现出极大热情。世纪优优(天津)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优优)提供的数据显示,《麻雀》有先播优势,总观看量已超1300万次,但从日均观看量来看,《胭脂》后势可期。

随着国产影视内容在海外新媒体市场升温,其海外版权的价值得以重新发现。“我们最开始买海外版权的时候,没有保底,也不设分账,有的还免费。但是,今年我们买的最贵的电视剧海外版权达到了2万美元一集,据说还有热播剧价格达到了15万美元一集。”世纪优优董事长李福德认为,国内影视剧版权价格从几百几千元人民币一集开始,一路增长至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人民币一集,与此类似,海外新媒体发行市场正步入上升通道,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海外发行开辟市场

2012年成立的世纪优优,于今年5月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被媒体称为“中国海外新媒体发行第一股”。世纪优优公开的财报显示,公司海外版权发行收入比重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也是得益于海外版权收入增长,同期营业收入增长逾40%。但在此之前,李福德及其创业团队大多从事国内新媒体版权业务。

近年来,国产影视剧在产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提升,但国产影视内容“走出去”一直是短板。以电影为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产影片国内票房超过270亿元人民币,但海外销售收入仅为国内票房的1/10。世纪优优为什么将新媒体版权发行的主战场从国内转向国外?这既受到国内版权市场竞争加剧利润摊薄的影响,更缘于他们对国外新媒体发行市场潜力的判断。

李福德分析,从全球用户的观看习惯来看,通过新媒体渠道观看影视剧的用户越来越多,其用户规模远远大于传统渠道的用户。而且,与电视台、院线等传统发行渠道相比,新媒体渠道发行在商业模式上更多元、灵活,但国内传统影视文化公司一直倚重传统发型渠道,对于海外新媒体渠道缺乏了解。“海外发行市场一直存在,但之前却被国内版权人忽视了。这个市场的第一阶段是1亿华人,第二阶段将是50亿不同肤色的海外观众。”李福德认为,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中国有能力制作出面向全球观众的优秀作品。

世纪优优对于海外市场的判断正是基于国内影视剧制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从之前的《甄嬛传》《步步惊心》到去年的《琅琊榜》《伪装者》,国产影视剧不时涌现经典,相继在海外热播,甚至被国外翻拍。虽然在数量上还是少数,但是李德福认为:“优秀作品从十年出一部,到三年出一部,也足见国产影视剧制作水平的提升。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在全球影响力的增长,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也会加大。”

多元运营抢占先机

在国内市场的多年浸淫使李福德和他的创业团队深谙版权的价值,并以此为其征战海外的杀手锏。

“未来5年至10年,99%的国内热播剧的海外版权都在我们手中。”李福德介绍,世纪优优独家拥有的电视剧、电影、动漫、综艺节目的海外版权内容超过10万小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海外市场的企业之一,世纪优优早在海外版权价格上涨之前已占尽了先机。在渠道方面,世纪优优自主开发了“海外新媒体发行运营平台”,与YouTube、iTunes、Roku等30多家公司合作,涵盖视频网站、OTT、IPTV、互联网电视终端,覆盖90%以上海外新媒体渠道。

有内容,有渠道,如何输出则要考验企业版权运营的能力。目前,世纪优优在海外新媒体市场的运营模式主要以版权分销和广告分成为主,也在Roku等平台上发展了少量付费用户。

但李福德也坦诚,在海外渠道参与版权的深度运营,需要专门的运营团队在各平台接入独立的广告播放系统、支付系统等,成本很高,世纪优优也在不断摸索与测试。为了实现海外版权价值最大化,针对不同的内容需要采取不同的运营模式,是在免费平台上进行广告分成,还是在封闭系统里进行收费观看,公司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最佳方案。

版权保护实现增值

世纪优优公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版权保护收入也有明显增长。虽然自公司成立之初就已开展版权保护工作,但目前世纪优优的收入构成中90%来自海外发行,版权保护的收入只占10%。“我们进行版权保护不是以维权、赚钱为目的,而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保护版权人的合法利益。”李福德表示。

李福德介绍,同样得益于多年版权从业经历,在此前的视频网站野蛮生长期,他就认识到盗版是行业的毒瘤。主流视频网站规范后,中小网站的侵权盗版问题依然严峻。期间,他和他的创业团队曾在不同公司都有过维权经历。因此,世纪优优成立之初就把为客户提供版权服务视为己任,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对盗版网站进行监测,一旦发现侵权问题,会积极与对方协商下线或诉讼维权。

截至目前,世纪优优已为电影《魔兽》《老炮儿》《碟中谍5:神秘国度》《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几百部作品提供版权保护,还曾协助《黄金大劫案》《画皮2》的权利人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执法。版权服务为世纪优优在客户中赢得了口碑。在这个过程中,世纪优优已与星美、华谊、华策等出品方在海外发行、IP孵化、版权运营等多方面展开了战略合作。(刘仁)

(责编:杨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