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假冒阳澄湖大闸蟹何日不再横行

2016年10月24日08:4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秋风响,蟹脚痒”,秋高气爽之时,正是螃蟹肥美的季节。体大膘肥、肉鲜膏腻的阳澄湖大闸蟹,备受消费者推崇。然而,在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日期9月23日前,各种所谓“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已经在市场上横行,使得消费者难辨真假。

未捕先卖难尝鲜

阳澄湖大闸蟹产于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煮熟后,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备受广大食客青睐,并逐渐成为我国的名牌产品。然而,随着阳澄湖大闸蟹这一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上开始出现其他产地的螃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为9月23日,但在此日前市场上便已出现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渠道遍布线上线下。

这些未捕先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的源头在哪里?据一位网店店主介绍,每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都是阳澄湖大闸蟹热销的黄金时期,通常越早上市,价钱越高。而其于9月23日前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一部分产自阳澄湖,只是提前捕捞满足顾客需求;还有一部分是从阳澄湖周边的散户渔民收购而来,只是还不能戴上防伪蟹扣,是“黑户”。

那么,上述网店店主的说法能否站稳脚跟?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阳澄湖大闸蟹捕捞有统一的管理,9月23日前阳澄湖大闸蟹还未上市,市面上售卖的任何自称阳澄湖大闸蟹的均为假冒产品。

市场乱象应维权

其实,关于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的问题,每年都引起社会关注。对此,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每年都会更换防伪戒指,并将每一年的防伪专用标识使用说明对外公布,但市场上横行的各种阳澄湖大闸蟹仍不计其数。

“十买九假”,这是此前业内对阳澄湖大闸蟹市场销售现状的概括。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阳澄湖大闸蟹近几年每年只产2000多吨,相较于市场中上万吨的数量,消费者买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概率较低。高价格使得众多其他产地的河蟹纷纷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招牌对外销售。那么,数量庞大的冒牌阳澄湖大闸蟹是从何而来?

据了解,很多冒牌阳澄湖大闸蟹,只是在阳澄湖内养了一段时间的外地蟹。更有甚者在阳澄湖内给湖北等地的外地蟹“洗了个澡”,就挂上阳澄湖大闸蟹的招牌对外销售。

众所周知,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有防伪戒指,以示身份。市场上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为了混淆消费者的认知,也打起了防伪戒指的主意。

记者在一购物平台输入“螃蟹防伪蟹扣”字样,发现数十个螃蟹防伪蟹扣的厂商,价格均在0.15元左右。其中个别商家显示可在防伪扣正面打印商标、公司名称及电话,背面可以打印二维码、电话等,其中有多款带有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防伪扣,并表示有现货可售。

保护品牌方法多

面对众多的假冒“阳澄湖大闸蟹”,消费者应如何辨别真伪?

据了解,由于市场上存在大量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和假冒防伪戒指,导致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戒指每年都不一样。目前,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戒指由质监部门统一发放和监管。

此外,为了保护原产地标志并打击假冒产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推行过多种防伪手段,诸如防伪码、授权专卖店等。而从2010年起,阳澄湖大闸蟹就已退出农贸市场,正宗的需要通过专卖店、超市以及经过授权的高档酒店、电子商务平台才能购买到。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通过外观分辨真假阳澄湖大闸蟹外,该协会每年均会发布防伪专用标识使用说明,并罗列数个检验真伪的方法,其中包括设立的电话、微信及网站,消费者只要根据提示,输入防伪码,便可一验真伪。与此同时,消费者在选择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时,可先在协会官网查询其是否为会员单位,其次在质监部门官网查询其是否具有地理标志使用权,两个条件同时满足则可以放心购买。(毛立国)

(责编:杨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