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内镜用双关节镰状刀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年10月20日11:3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冰熔教授研制的“双关节镰状刀”,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刘冰熔教授率先将内镜专用切割刀从直刀改成弯刀,目的是使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操作更方便易行,减少手术对周边组织的副损伤等风险。

目前,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已成为遏制早期消化道肿瘤及癌前期病变的重要手段,其以创伤小、能保留器官功能、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受到医患认可。但是,这种手术对操作技术的要求高,操作不当易导致穿孔等风险。这使该手术的大范围推广应用受到限制。

据了解,现有内镜专用切割刀均为直刀,不能自由变换角度,当刀体与术野平面的空间位置超过一定角度时,医生控制电切的难度大大增加,易造成切深甚至穿孔等危险。同时,由于刀身为杆状,医生必须通过内镜运动来实现切割,这也增大了操作的难度和危险系数。

针对上述瓶颈问题,刘冰熔教授巧妙地设计出能够灵活调整角度和空间位置的双关节镰状刀。该器械除外切割面为金属材质外,其他各面均为陶瓷材料严密包裹。其两个可旋转的关节可使切割刀面实现多角度运动,而不会受到镜头限制,有助于缩短操作时间。(衣晓峰 杜冰)

 

(责编:杨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