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产手机出海,应把好知识产权舵

2016年10月20日10:4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手机出海,应把好知识产权舵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手机领域的专利诉讼越来越频繁,连苹果公司等这样的专利巨头在全球范围内都屡遭诉讼。


  在国内,较为典型的案例有上海智臻公司起诉苹果公司Siri侵犯其智能语音系统“小i机器人”专利权案(该案中苹果公司胜诉);深圳市佰利营销服务有限公司起诉苹果公司iPhone6系列手机侵犯其百加手机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等。在美国,苹果公司被提起诉讼的案件更是数不胜数。


  笔者认为,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频繁成为被告,固然与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市场地位相关,可谓“树大招风”,但更多的原因在于,智能手机是一个专利密集且互联互通的行业,从技术方案到外观设计,均涉及大量专利。一旦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很容易“踏入”他人专利权的范围,从而遭遇专利诉讼。此外,美国的“专利流氓”公司非常活跃,公开数据显示,美国的专利诉讼中有六成以上系“专利流氓”发起的诉讼,而苹果公司连续多年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这也是苹果公司频繁成为被告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同前些年国内企业被诉侵权相比,近年来,国内企业开始对国外企业主动提起专利诉讼,甚至多次将苹果公司、三星公司这样的专利巨头告上法庭。比如,今年以来,华为公司先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中国深圳同时提起对三星公司的专利诉讼,后又对美国第四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提起专利诉讼等。


  笔者认为,华为公司之所以大张旗鼓地打响专利战,实为智能手机市场“卡位战”的升级。首先,目前智能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表现出“技术崇拜”的偏好,华为公司发起专利诉讼可彰显其在专利技术上多年的雄厚积累,能树立起技术过硬的形象;其次,对安卓手机“领头羊”三星公司的专利诉讼,着实为华为智能手机品牌做了一次完美的营销推广,有利于向用户尤其是国际潜在用户宣传品牌形象,跻身智能手机第一阵营;最后,还反映出国内企业对于专利保护的重视,能够刺激其他国产手机企业更加重视技术研发与专利保护。


  掘金海外市场,每家企业都有可能面临知识产权诉讼,对于研发实力与日俱增的国产手机企业来说,不仅要专注技术研发,做到未雨绸缪,也应变被动为主动,进行积极维权。首先,国产手机厂商应加大技术投入,加速专利布局。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优势地位,正是由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众多核心专利而奠定。而华为公司也是因为在底层通信领域的高额投入,才从被告逐渐变为原告。


  其次,国内企业在遇到专利诉讼时要积极应对,抓住时机向对方发起诉讼。国内企业应改变过去被动应诉,甚至是逃避诉讼的态度,不断熟悉主要市场国的法律制度和司法体系,在恰当时机,可以向竞争对手发起知识产权诉讼,化被动为主动。(叶菊芬)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