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外影业合作,版权精品是关键

弋涯
2016年10月20日10:4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影业合作,版权精品是关键

  近日,阿里影业与好莱坞影视公司Amblin Partners签署合作协议,阿里影业将收购Amblin Partners的部分股权,双方将在投资、联合制作、衍生品合作及宣传发行领域展开合作。Amblin Partners和阿里影业还将共同制作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的电影。在笔者看来,阿里影业成功“走出去”,其关键的核心是优质的版权资源。


  近年来,以优质版权资源为核心,一批中国影视公司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中国影视公司与海外知名影视公司合作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合作形式也丰富多样,国内娱乐行业融资成本低、产业资本力量不断雄厚、市场前景广等优点加速着这些公司的海外扩张,如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等。中国电影公司入股、收购国际电影公司以及在国际范围内重组等“资本走出去”已渐成趋势。


  在这一过程中,影视文化资源的合作形式,对于国内影视公司而言主要是以投资电影内容并参与全球票房分账、开发电影衍生品为主。像奥飞动漫于2014年始斥资6000万美元先后投资了《荒野猎人》等三部好莱坞大片,并获得每部影片10%的票房分账。并且通过对好莱坞电影产业的开发,延伸到主题公园、衍生品等构成一系列产业链。可以说,知识产权的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影视公司“走出去”获得海外电影产业相关资源的主要方式。


  但在笔者看来,目前大多数合作形式中的版权依旧以海外内容资源和文化项目为主。也即,这里的版权被好莱坞等强势影视公司的资源占据,而国内丰富优质的原创内容资源尚未成为合作的主流。当然,这其中也涉及到文化差异等因素,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原创和核心版权的占有。着眼未来,中国的影视业唯有在合作模式中进一步提升和深挖内容,才有可能在全球化发展的路程上走得更加顺畅,更加占有主导地位。我们也期待着,未来,中国的影视产业能够真正依靠核心优质版权资源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弋涯)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