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把中国自信写在太空

2016年10月18日09: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走出问天阁,登上飞船,飞向天宫……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表情自信而轻松。

这是对中国航天技术的自信,这是对国家实力的自信。

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艰难起步,到浩瀚太空迎来首位中国访客,再到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实施,直至太空中的“中国家园”即将成为唯一在轨的空间站……中国正自信地走向世界航天舞台的中央。

中国自信,来自党的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发展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而做出的强国兴邦的战略决策。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靠的就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就是跨部门、跨地区、跨专业的团结协作,靠的就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中国自信,来自自力更生的创新跨越。一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就是一代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创业史。中国航天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攻克无数重大技术难题,独立自主地掌握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航天尖端科技,在一些重要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人有志气、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尖端科技的重大突破,牢牢掌握推动科技发展的战略主动。

中国自信,来自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科学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知识和人才的竞争。航天领域作为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汇集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技能人才和管理工作者。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队伍,是中国航天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自信,来自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人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也铸就积淀了以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精神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航天精神,已成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动力。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强国梦想启航。

“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加速迈向航天强国;2030年左右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2050年之前实现超越引领,全面建成航天强国”——中国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充满自信与豪迈,又不失稳健与从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建设航天强国目标阔步前行的中华民族,必将为和平利用空间、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宣良 王玉山)

(责编:杨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