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打击赛事盗版盗播,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6年10月14日09: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10月6日,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战火燃起,中国男足迎战叙利亚男足。然而,火爆的赛事却成为某些人渔利的目标。

作为12强赛的全媒体合作伙伴,乐视体育经授权依法拥有12强赛的独占专有全媒体播放权利,以及独立执行权利保护事宜等。据乐视体育提供的数据显示,12强赛开赛以来,乐视体育多次发现“懂球帝”APP上出现盗播行为,不但在比赛过程中未经授权直播12强比赛,而且还大量盗用12强比赛视频集锦。对此,乐视体育已经采取公证取证,并将向法院提起诉讼,“懂球帝”APP或将面临不少于150万元的索赔。

乐视体育方面表示,12强赛是乐视体育最重要的体育赛事独家版权资源,为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乐视体育将不遗余力地打击盗播和盗版行为。

点评

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体育赛事产业。此后,国内体育赛事转播权以及赛事节目版权的开发、运营和保护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进入,给传统体育赛事产业带来的影响更为深刻。他们不仅注入了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了赛事的运营和保护中。

然而,相比国外大型赛事严格的授权流程,国内体育赛事转播权开发在实务操作和法律保护层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体育赛事画面能否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其应该属于电影或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式创作的作品,还是录音录像制品;业界对网络直播属于著作权法中的哪一项权利存在不同的认识;网络屡禁不止的侵权盗版盗播,给被授权方和版权方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等。

要加强赛事转播权以及赛事节目版权保护,笔者认为,首先,需要完善立法,应以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为契机,将“视听作品”的形式予以确定,明确这类作品形式的内容等。其次,规范体育赛事播放授权环节,将体育行政管理与体育商业行为严格分开。再者,加强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干预、管理,加大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加强行政执法;另一方面则需要行业自律,共同承诺不侵权、不盗版等。 (姜旭)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