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医药类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位

2016年10月14日08:51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据称,这是时隔20年后,卫生计生系统召开的又一次科技创新大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大会上披露,“十二五”期间,卫生与健康领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4项。医学科技论文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位,医药类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位。在医疗器械研发方面,多项关键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设备打破国外垄断。

据李斌介绍,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多重要的成果,除了屠呦呦首获诺贝尔奖,吴孟超、王忠诚、王振义三位医学家还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中,我国自主研发的诊断试剂、生物安全实验室等为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在世界面前展示了卫生领域的“中国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药创制方面,我国50多个新专利到期药物实现了国产化;在中医药振兴方面,传统中医药理论研究不断深入,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价值高的中药得到二次开发,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在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基本建成“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知识创新、企业技术创新、医疗卫生机构转化创新”相结合的卫生与健康协同创新体系。

李斌指出,要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技术人员医学创新主体作用,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建立评价方法和标准体系方面深入研究,建设国家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信息平台,促进技术交易与知识产权保护。

“现代科学技术的竞争,谁掌握了标准权,谁就赢得了话语权,抢得发展先机。否则,即使掌握了核心技术,也占领不了价值链的高端,而沦为原材料出口国或生产地,让人家拿走了高额利润。”李斌如是说。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