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重拳出击,让不规范代理无处遁形

2016年10月12日08:4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我被‘黑代理’骗走了5900元专利代理费,苦心研究多年、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研发的一项发明,也白白浪费了!”专利没了,钱白花了,提到自己被骗之事,吴教授痛心不已,这种只为赚钱而并不真正服务发明人的“黑代理”行为,对技术创新危害严重。

事实上,吴教授遇到的问题并非孤例。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专利代理行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专利代理“挂证”、无资质代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开始增多。为了进一步规范专利代理执业行为,营造良好的专利代理市场环境,维护创新主体权益,提升专利申请质量,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于9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

违规行为频现

打击专利代理“挂证”行为是此次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之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办专利代理机构至少需要由3名以上具有专利代理资格的代理人共同出资发起,且具有2年以上在专利代理机构执业的经历。

在“一证难求”的情况下,有些公司为满足规定,开始大做文章。“为了能开展专利代理业务,有些公司通过借用、租用他人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证申报专利代理机构注册证。”2015年度三星专利代理机构、北京中博世达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灵川介绍,还有些代理人在获得执业证后,并不直接从事实质性的代理工作,而是有偿转借他人使用。

除了“挂证”行为外,专利代理行业中的“黑代理”问题是另一大顽疾。行业内俗称的“黑代理”,主要是无资质的机构或个人冒充有资质的代理机构或代理人为申请人撰写申请文件、向社会提供专利侵权分析意见、专利权有效性分析意见等。“这样的行为无异于‘无照行医’,其危害不言而喻,应该毫不犹豫地取缔。”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伯楠对本报记者坦言。

另外,据了解,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受理的大量专利申请中,还隐藏着非正常专利申请。这类非正常申请的价值很低,亦在此次专项整治之列。

社会危害严重

张先生从事食品加工领域多年,其公司产品的市场销量一直很好,并针对相关技术提交了专利申请。可没过多久,他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仿冒自己技术的产品。原本以为已经提交了专利申请,等获得授权了再去维权,可没想到,张先生的专利申请却因为权利要求撰写问题被驳回了。代理人在撰写专利申请文件时,将食品加工设备的连接顺序写错,后期无法修改而导致不能获得授权。没有专利权,何谈维权。最终,张先生无奈放弃了维权诉讼,由此给公司造成的损失预计达上亿元。

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由于专利代理行业专业性强,部分企业等创新主体在前期很难甄别专利代理质量的高低,同时也不太了解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对后续专利维权以及运营等的重要性。不少企业因为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不高,导致专利权利不稳定,在专利诉讼中一败涂地。

“专利代理人则是保证高质量专利的关键因素之一。将发明人的技术方案变成一个经得起许可、诉讼考验的好专利,需要专利代理人深厚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撰写技巧以及对法律全面深入的理解。因此,代理行业健康、良性的发展对培养优秀的代理人才和提高专利质量至关重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业务规划与发展部部长温孟斌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专利代理机构而言,专利代理质量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服务品质是代理机构的招牌。“不规范的代理行为或许只能为代理机构带来短期的经济利益,一味以金钱为目标的代理机构,无疑将走向死胡同。”2015年度四星专利代理机构、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邰红认为,以次充好、压低专利代理价格、重数量、轻质量的行为,也会破坏整个专利代理行业的形象和秩序,致使专利代理这个职业的信誉和形象受损,优秀代理人才不断流失,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不仅如此,不规范的代理行为产生的低质量专利申请还会对专利审查资源造成严重浪费。“低质量专利申请价值有限,减少这类申请的产生,才能更好地利用审查资源,提高专利审查效率。”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拳出击治理

事实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关注到专利代理行业内存在的不规范代理等问题,正在积极谋划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从多个环节着手,促进专利质量提升。此次开展的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即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有针对性地对代理行业存在的无资质代理、“挂证”、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进行监管,以提升专利代理质量。

在打击专利代理“挂证”行为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开展专项排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行业协会自律等工作;在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方面,将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形成监管联动,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将通过网络监测、实地检查、群众举报等方式进行排查;在打击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方面,也将加大监控和查处力度。

“对于不规范的代理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十分必要。近年来,我国专利代理行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旺盛,行业内的浮躁心态逐渐显现。只有端正机构的价值导向,专利代理行业才能真正走上健康发展之道。”2015年度四星专利代理机构、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芳表示。

前不久,北京市专利代理人协会对各类专利申请代理服务的成本进行了核算,并发布了2016年北京地区专利申请代理服务成本价,这一举措对社会各界正确理解专利代理服务的价值、引导代理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提升专利质量,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的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工作,有利于建立一个健康有序的行业秩序,有利于创新主体竞争力的提升。”温孟斌坦言,目前,创新主体对优质代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代理行业还需努力培养长期在某领域精耕细作的优秀、高端人才,切实提高优秀代理人的收入,打通代理人的职业发展通道,为代理人在专业领域持续学习和提高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机制,从而形成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目前,“12330”热线已开通了接收专利代理违规行为举报投诉业务,及时将接收的举报信息转送各省级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处理,并根据情况及时向举报人或投诉人反馈处理情况和结果。(陈婕)

(责编:杨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