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巨头时代这样对待垄断才能更好创新

2016年10月11日09:5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巨头时代这样对待垄断才能更好创新

王健林又出手了。据媒体报道,同程旅游与万达集团联合宣布,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国旅将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旅业,万达旅业旗下12家旅行社将并入同程国旅。交易完成后,同程旅游市值将超过200亿元,现金储备超过50亿元。同程旅游还宣布其管理层已经完成新一轮对公司的10亿元增资,继续保持投票权第一的比例,包括万达、携程、腾讯在内的所有同程股东均支持同程旅游的独立发展,并支持公司适时进入资本市场。

分析认为,双方的企业文化存在差异,整合过程会有不小的挑战。万达虽实力雄厚,可旅业高层有所变动,相比较万达系其他的业务板块,旅业似乎不太出色,合并入同程后,或许会成为同程的一个“包袱”。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基本上一个公司都是巨头时代的公司,一个巨头什么行业都参与,什么行业都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而且这个影响力是带有内部整合利益输送的。因为像王健林商业地产、院线、旅游以及体育等,这都是一些相关联的行业,在国外一个龙头很少是从事这么多行业的,而中国都是跨行业的,因为外国的反垄断法很严格,就是你不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反垄断法不严格,只要在一个市场上取得支配地位,就可以利用这个支配地位把和这个市场有关的其他市场一网打尽,现在中国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状态,尤其在网络上更明显。”

张捷认为,网络的三巨头时代,变成巨头也抄袭,任何一个创新只要某个巨头开始干了,原创创新的人都不会成为先驱,而成为这个行业的先烈,对于新兴领域,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限制巨头的进入,不能让它完全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美国曾经搞了一次,比较著名的就是对微软的各种诉讼,使得微软后来收敛多了,它的软件进入其他的软件领域就不像以前了,以前是进一个,别人全死,后来就是因为受到限制,才有谷歌这些公司发展起来,而谷歌这些公司进入其他领域,现在慢慢也要受到限制,才有Facebook这些东西发展起来。

“因为有了微软的前车之鉴,谷歌成为巨头的时候,进入某个新领域就会比较小心和谨慎。所以中国现在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对于中国来讲,巨头都往自己所能影响地方的延伸,利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延伸,其实应该注意一下,这对于小企业创新的杀伤力是最大的。”张捷说。(记者项佳丽)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