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企业:从“跟跑”到“领跑”的完美超越

2016年09月29日11:0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联想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手机目前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23%,跻身三甲之列。今年一季度,我们在印度的出货量超过560万部,同比增长63%,增长幅度在印度市场位居第一。”在前不久企业一季度财报出炉之际,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诚如贺志强所言,知识产权支撑着联想集团在印度等潜力巨大的产品市场站稳了脚跟,产品贸易量持续增长。

联想集团在印度市场的表现,就像是近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总体表现的一个缩影——2013年4.16万亿美元、2014年4.30万亿美元、2015年3.96万亿美元……近3年来,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变幻莫测,但依靠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中国企业的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额一路高歌,实现了从2013年之前的“跟跑”到近3年来持续“领跑”的完美超越。

据贺志强介绍,近年来,联想集团不仅每年国内外专利申请量维持在千件以上的水平,而且还通过收购专利组合等举措,在全球新增了近2万件核心技术专利,其在美国的专利拥有量超过了2000件。“专利资产作为联想集团无形资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知其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联想集团知识产权部总监陈媛青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联想集团通过有效的专利布局和运用转化,带动了企业的进出口贸易,除传统的货物贸易外,联想集团还依靠知识产权的积累参与到了品牌的收购中。如在2014年,联想集团在并购Moto移动和IBM X86的业务中,也一并购买了2000多项专利组合。

不仅是联想集团,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产品在国际舞台上亮相。2014年,华为公司的手机出口量达到3904.3万台,出口额达38亿美元,占华为公司年度销售额的60%。2015年,华为公司的手机出口量达到1.06亿台,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名列第三,仅次于三星公司和苹果公司。而在这背后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是华为公司拥有的5万余件国内外专利,让一般的企业只能望其项背。除了手机产品,华为公司的路由器产品也是依靠知识产权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稳步增长的典型代表之一。在核心路由器等技术领域,华为公司产品已借助自主知识产权领先国外的竞争对手,其自主研发的400G路由器和1T路由器比国外同类产品投产早,耗电量和体积都有优势。建立在专利优势基础上,华为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E5000E与国外同类集群路由器相比,功耗仅是国外产品的1/2,体积仅1/3,重量为1/2,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2位。

此外,近年来,高铁、地铁、核电等我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均是依靠知识产权优势实现了“走出去”,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支柱。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已从3年前的11.2%升至目前的13.8%,在国际贸易中一枝独秀。“能够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作用日益凸显,这使得中国企业的产品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表示,从近3年来的数据分析,虽然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略有减少,但中国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却在逐年增加,可以看出我国在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促进“中国制造”加快完成“品质革命”的同时,也推动着对外贸易产业结构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的另一个侧面是,近年来,虽然中国的钢铁、水泥、家具、服装等产品产量均为世界第一,但绝大多数“走出去”的企业仍然主打中低端产品。尽管出口数量庞大,但产品利润和附加值不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产业和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以知识产权作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解决短板的突破口,也是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曹新明认为,“对中国企业而言,只有提高出口贸易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才能真正体现创新与知识产权的价值,加快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赵建国)

(责编:杨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