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科沃斯:厚植专利沃土 锻造中国品牌

2016年09月27日11:1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013年3月5日上午11时,美国芝加哥麦考密展览馆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芝加哥国际家庭用品博览会正在举行颁奖大会。组委会负责人将此届博览会惟一一项创新大奖,颁发给来自中国的"多功能家庭服务机器人"。这件专利产品的创造者,就是苏州科沃斯电器有限公司(下称科沃斯公司)。

"依靠知识产权闯市场,是我们近10年来打造自主品牌的法宝。"科沃斯公司董事长钱东奇对此深有感触。

专利创造奇迹

不仅能讲故事、会唱歌跳舞,还有烟雾报警、访客感应功能,并能在主人出门时提醒带好手机、钥匙、钱包后"看家护院",实时监视家中情况,远程遥控家中的电器开关,而且造型科幻、如同"外星来客",这就是科沃斯公司的专利新产品,多功能家庭服务机器人。

"可不要小看这个机器人,其拥有我们自主研发的数十件专利,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沃斯公司知识产权经理朱谨向本报记者介绍,企业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面临着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方面的更多压力,不重视知识产权,不仅产品卖不动,而且"走出去"更是一句空话。

而在科沃斯公司创始人钱东奇的记忆中,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体现得更为深刻。17年前,他走出大学校园,创办了科沃斯公司,从一名大学教师转变为一名企业家。那时,科沃斯公司只为外企做代工。但钱东奇发现,只做加工造成大量的利润都被国外企业拿走了,利润空间逐步压缩,路子越走越窄。经过多方面考察和思考,他终于明白,那些国外品牌能够做大做强,很大程度上在于其以知识产权牢牢把控着产业链上游,高利润和高附加值自然都聚集在他们手里。

钱东奇是一个善思考、重行动的人,他立即着手改变科沃斯公司的发展战略,逐步压减了代工,而将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首选。不到10年时间,科沃斯公司已经完成了从学习追随到与国际一流家用机器人研发制造商比肩的水平,在个别专利产品上已经做到了局部领先。

如今,从地面清洁机器人、自动擦窗机器人、移动空气净化机器人到智能管家机器人,科沃斯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系列产品。2014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科沃斯公司获得"创新设计与工程奖"。2015年1月,科沃斯公司的太阳能电池清洁机器人荣获2015国际消费电子展创新大奖。2015年3月,科沃斯公司的专利产品荣膺世界工艺设计最高奖--德国红点奖。

创新赢得发展

"以前没觉得,但是现在感受很深刻,有了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上越走越顺畅。"如今的钱东奇,对知识产权可谓是感情深厚。如今,科沃斯公司不仅已经占据了国内65%的市场,而且已经在美国、德国、日本设立了分公司,并将研发的触角伸向国际市场,直接与当地市场需求对接,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市场。与此同时,科沃斯公司已经拥有国内外专利1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50%;在60多个国家申请注册商标400余件,树立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品牌形象。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科沃斯公司积极推出相应的新产品。其自主研发的家用机器人可以连接无线局域网,可以连接用户的手机,实现无线端操控和远程控制,让家用服务机器人迈入了"云"时代。同时,科沃斯公司利用"互联网+"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将销售与服务"接"上了互联网,打破了实体店的局限。从2013年开始,科沃斯连年在"双十一"网购排名榜上位居生活电器品牌成交榜首,在2015年"双十一"当日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3.15亿元。

"喂们导适标#就柿要摇创惺与帧⒒产热来慈造世界领先涤品牌鹪让龋从疾务值保脱澄来9有赴多底×间匣受靡宰的傻活。"钱东和一语道出了自己的梦想的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以创新与知识产权来打造世界领先的品牌,让人从家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美好的生活。"钱东奇一语道出了自己的梦想。(赵建国)

(责编:杨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