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自主汽车品牌应向高端化迈进

2016年09月27日11:0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日前,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此次论坛提出了一个命题,即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向高端化的时机是否已成熟。对此,笔者认为,我国自主汽车品牌既不能自满也不能自悲,要承认与国际高端品牌的差距,也要看到自己的进步,要把握好时机,为自主品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应该看到,近年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一些优秀的自主品牌脱颖而出,在整体市场状况不乐观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如2007年,北汽集团旗下第一个轿车品牌“北京现代”,经过63个月的时间取得了第一个产销100万辆的成绩,创造了当时的“北京现代速度”。时隔9年之后,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北京汽车”用64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第一个产销100万辆,创造了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北京速度”。在笔者看来,北汽集团的两个“100万辆”表明中国汽车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为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相比较两个时期的市场竞争环境,后一个“100万辆”成绩的取得更加艰难,含金量更高。再比如,吉利旗下B级车博瑞上市,将最高售价定到22万元以上,最高月销量达到了6000辆;广汽传祺起售价高达16.98万元的中大型SUV车型GS8启动预售,前3日订单量超过了GS4车型的同期水平;今年年底,吉利还将推出代号为“L”的中高端品牌,直接挑战上汽大众等合资品牌。凡此种种,都让我们感受了自主汽车品牌向高端发展的强大实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许多自主汽车品牌在研发上的投入还不够,自主汽车品牌的总体美誉度相对较低,这将给自主汽车品牌的高端化造成阻碍。以日内瓦车展为例,在历届日内瓦车展上,各大汽车品牌无一不是以高品质为立足点,反观集体“缺席”的中国车企,无论从核心技术还是制造水平方面,与国际大品牌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尽管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已经不止一次对世界品牌发起并购冲击,但还是希望其能够“找到突破口,让中国汽车真正走向世界”。

诚然,自主汽车品牌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国外品牌还有差距。品牌是根植于消费者内心的东西,“品”代表产品和品质,“牌”代表商标,国内车企唯有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商标所承载的商誉,才能一步步地向高端化迈进。(沐知)

(责编:杨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