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产手机反超的机会来了?

2016年09月22日11:0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作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两大标杆,三星和苹果相继陷入尴尬。

8月2日,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7,较苹果iPhone7的正式发布提早了一个月。不过,原本希望率先抢占高端市场的Galaxy Note7,发布刚满一月就因存在“产品缺陷”被迫召回——9月2日,因电池存在“质量缺陷”并发生多起爆炸事件,三星宣布召回最新款智能手机Galaxy Note7。据测算,全球需召回约250万台,其中,在美国市场召回100万台。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市场,三星起初表示中国市场“无需召回”,后在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又宣布将召回“2016年7月20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制造的部分Galaxy Note7”,共计1858台。在涉及产品质量缺陷和消费者人身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三星在未对中国市场做全面排查之前,就匆忙表态“无需召回”,而后在政府部门干预之下,又表示需要少量召回。这种“前后矛盾”的表态和举动,必将给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和产品销售带来负面影响。

而备受期待的苹果公司新品iPhone7于9月8日正式发布。不过令人失望的是,被苹果视为重大创新的两大改变:后置双摄和取消3.5mm耳机口,却都晚于国产手机。在“后置双摄”方面,包括华为、酷派等在内的诸多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均早于苹果iPhone7。在与拍照相关的专利上,华为、OPPO、中兴通讯等国产智能手机的专利数量均多于苹果。而在取消3.5mm耳机口方面,乐视超级手机早在今年4月份发布手机新品时,就取消了3.5mm耳机口设置,并提出CDLA,(Continual Digital Lossless Audio,“全程数字化无损音频”)技术理念。以CDLA为例,乐视围绕CDLA相关技术已提交121件专利申请,布局覆盖音频控制、模式切换、信号传输与控制、Type-C接口应用、节能策略、音乐生态,以及产品外观。

事实上,不论是“后置双摄”,抑或“取消3.5mm耳机口”,一方面,这其中包含着不同的技术方向,另一方面,这本身也是对智能手机外观设计的创新。从这个维度来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在智能手机局部产品设计或工艺方面,已经领先于苹果公司。三星电池爆炸,苹果走向平庸,给国产手机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从追赶到反超留下了极好的发展机会。

但是,这种机会同时可能也是巨大的压力或警示。以此次三星电池爆炸为例,究其根源在于其“电池在阳极与阴极隔离膜局部变薄,并且绝缘胶带未完全覆盖极板涂层的情况下,出现短路现象,导致电池异常发热,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燃烧,存在安全隐患”。而这种风险或隐患,在制造业全球分工的前提下,同样可能会发生在国产智能手机身上。因此,三星暴露的质量缺陷问题,应该引起包括苹果和国产智能手机在内的所有厂商的重视。而苹果在经历连续数年的“辉煌”之后,如果创新持续乏力,很难说不会走上当年诺基亚的老路,直至跌落“神坛”。

当然,从市场竞争来看,三星电池爆炸带来的冲击,远比苹果的趋于平庸负面影响更大。短期内,三星的品牌形象和质量信任度可能跌入“冰点”,尤其是在国内市场,三星前后不一致的表态将会促使更多民众弃它而去。

因此,在笔者看来,在高端或高价智能手机终端领域,苹果将大幅领先三星,而质量过硬、专利扎实且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国产智能手机,将有机会占领市场。(李俊慧)

(责编:杨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