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医药企业仍需加强创新

2016年09月19日09:0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生物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和国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虽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但是产能过剩、成本飚升等因素成为原料药发展的瓶颈。目前,在成本提高和售价降低的双层夹击下,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医药企业的共识。

专利质量有待提升

1993年以来,我国医药专利申请数量的发展呈增长态势。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医药专利申请量开始下降。2009年之后,医药专利申请数量又开始快速增长,但是国内医药专利授权率始终不高。

从近5年我国各类药物专利申请的数量来看,抗肿瘤、抗感染和消化系统药物的申请数量增长明显。其中抗肿瘤药物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利润可观,一直是研发热点。目前我国抗肿瘤药物的研发还是以传统种类为主,但是,精准的靶向抗肿瘤药物仍然是最有前景的研发方向之一。

从国内申请人来看,我国医药专利申请的申请人主要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医药企业数量虽多,但是行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还不强。笔者通过分析发现,一方面,我国医药企业长期主要生产和销售原料药、仿制药和中成药,新药种类较少,资金投入以降低成本、抢占市场为主。另一方面,新药研发投入高、风险大,而我国医药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意愿不高,新药创新基础薄弱,医药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迅速产业化的机制尚未完全形成。

新药研发任重道远

近些年,国家鼓励企业成为新药研发的主体,因此,国内医药企业纷纷转型研发新药,同时也加大了专利申请的力度,但是目前鲜有带来巨额市场回报的专利药物。

以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东阳光药业)为例,截至2014年底,东阳光药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涉及药物的专利申请共321件,其中,在2014年提交的专利申请为223件,占总申请量的69.5%。东阳光药业的专利主要涉及消化系统药物、抗感染药物和抗肿瘤药物等,但是受经验和自身研发实力的限制,目前东阳光药业还没有进入市场的专利药物。

作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和生产基地,截至2014年底,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瑞医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涉及药物的专利申请共203件,其中包括54件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PCT国际专利申请。从发展趋势来看,恒瑞医药的专利申请量虽然不够稳定,但是其在抗肿瘤药物、代谢疾病药物和心血管系统领域精耕细作,新药研发能力不可小觑,只是其研发的新药主要以Me-too为主,品种较为单一。

可见,我国医药企业已经开始加大了研发新药的投入,但是要突破发展瓶颈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只有加强药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确保自主研发药物的市场利益,解决医药企业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推动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张建英 王恒)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