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调查显示:公众获取知识产权信息意愿达六成以上

2016年09月1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公众获取知识产权信息意愿达六成以上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蒋建科)知识产权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乡镇、农村公众如何借助媒体获取相关信息,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更好地保护产权人的利益?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课题《媒体传播对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运用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对知识产权信息的了解意愿上,城市、乡镇、农村三个地域的公众均有较高的意愿,占60%以上。三类地域公众获取知识产权信息渠道的偏好依次是计算机网络、电视台和报纸,但三个地域公众最相信的渠道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业网站。

该项研究从公众对知识产权信息的认知、意愿、关注及服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调查。课题组共发放12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187份,问卷有效率占99%。涉及全国26个省(区)4个直辖市,118个市53个乡镇147个农村。

调研结果显示,不同地域公众对于知识产权最重要的作用看法不尽相同。城市公众认为知识产权最终的作用在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获取许可收益;而乡镇有12%的公众认为知识产权的作用在于申请政府项目提高企业市场影响力。乡村公众认为知识产权的作用是获取许可收益。

三类地域公众选择“偶尔看听”的知识产权保护类信息公众均在74%以上。城市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类信息的关注度虽高于乡镇与乡村。三类地域公众最关心的知识产权信息是政策法规和专利侵权与法律责任类。

农村公众中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持基本满意态度的人数最多,占比为81.82%,城市公众占73.53%,乡镇公众为64%。表示不满意相关服务的公众在乡镇最突出,其次为城市公众。

在运用知识产权的过程中,三类地域公众遇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低和缺乏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意识这两个方面;而乡镇和乡村公众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不知道怎么使用的问题”。仅有少数城市公众反映许可费用过高、知识产权评值难、技术水平不高等。

为此,研究报告针对公众遇到的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1.目前,公众尚处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培育阶段。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专业网站及媒体宣传部门,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法律、服务信息及使用能力常识的宣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符号、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公众感兴趣的内容,提高知识产权相关信息与公众生活的关联度。如在国家权威媒体增加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栏目、版面和微信平台等。

2.增加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典型案例的传播,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知识产权的作用。

3.另外还应发挥乡政府及村委会的“上传下达”的作用。如以乡政府作为推动单位,以宣传册、农村集市或文化娱乐活动为载体宣传知识产权信息,引导公众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这一权威资源库。

4.针对公众反映的问题应及时作出积极回应,提高执法水平,加大惩处力度,降低公众维权成本,从根本上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运用能力。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