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方案:以创新钥匙打开增长之锁

2016年09月08日11:0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东海之滨,钱塘江畔。世界的目光聚焦杭州,期待着来自中国的“好声音”。9月5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圆满落幕。倡导“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绘制出一张全球经济互利共赢的“路线图”。

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中国不仅凭借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诠释着“风景这边独好”,更通过一份份富有建设性的议题贡献着“中国智慧”,激荡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愿景。

镌刻创新印记

身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之中,G20杭州峰会聚焦世界经济发展的现实难题,拉开“创新增长方式”的大幕。将“创新增长方式”定为峰会重要议题之一,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及创新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成果文件,G20杭州峰会被打上了深深的“创新”烙印。

为何要推动二十国集团围绕创新采取行动?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一语中的:“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这是中国针对现实难题,为世界经济增长开出的一剂“良药”。在中方推动和引领下,G20杭州峰会围绕“创新增长方式”议题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凝聚起一系列重要共识。

专家指出,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将“创新”置于首位,显示出中国对发展模式的远见卓识和清醒认识。“创新发展方式”这一重要议题,蕴含着各国对于创新活力的不懈追寻,体现了中国携手各方探索创新发展之路的最大诚意与决心。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知识产权在此次G20杭州峰会会议成果中得到体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提出,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并强调在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机制下通过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的重要性。《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指出,充分、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对促进科技创新、工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明确,刺激创新可成为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引擎,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

传递中国信心

从杭州再出发,中国向世界传递出坚定信心,这种信心源自于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步入转型阵痛的特殊时期,2016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7%,新动能、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增长。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更加凸显,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作为反映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的“晴雨表”,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水平同样大幅提升。今年8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中国成为GII报告发布9年来第一个跻身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在3种专利的本国人申请量指标上都名列榜首,这表明我国各类创新主体已经越来越熟练地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新产出。然而如何在各具特色的各国、乃至各地区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中,全球化地利用创新资源,对我国各类创新主体仍是巨大考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表示。

“中国创新跻身全球25强的‘一夜成名’,更多的是来自‘十年寒窗’,来自多年来持续不懈的努力和积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说,当前国际产业、贸易及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将目光聚焦于创新上。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切实提高创新的质量和效益,才能提高国家的竞争力。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这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和基点。”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国辉表示,浙江省近年来围绕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必须看到,在发展过程中不少领域还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浙江作为创新型试点省份,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实现根本性转变。”

“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习近平主席的主张,紧紧把握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为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和繁荣绘就了蓝图。(王宇)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