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专利电子申请快速发展

陈婕
2016年09月07日08: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专利电子申请快速发展

  “周期更短”“成本更低”“简便易用”“安全可靠”,提到专利电子申请系统,众多专利申请人和代理人都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截至2016年7月,已有近57万电子申请注册用户,全国年平均电子申请率已达92.4%,专利代理机构电子申请率达99.9%,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电子申请推广工作取得的成绩可见一斑。

“由于可以减少数据加工、邮寄等环节,专利申请的电子化对于缩短审查周期、提高审查效率具有显著效果。不仅如此,与纸件数据再加工相比,提交专利电子申请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并将申请质量的把控置于流程前端,将相关申请在形式审查中存在的缺陷在提交申请环节就予以解决,有利于促进专利申请质量的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以电子文本的形式提交专利申请,相关专利信息全部实现电子化,更方便社会公众进行专利信息查询和使用。

  近年来,专利电子申请的使用程度和效率已经成为衡量专利代理机构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并获得越来越多的专利代理机构的认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了更有效地推广专利电子申请,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稳步开展专利电子申请推广专项工作,为我国专利申请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据了解,2010年新电子申请系统上线至今,依托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以及专利代办处,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针对重点专利代理机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培训、座谈、走访、现场教学等多种活动,将开发的电子申请配套系统逐步向电子申请用户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已赴30个省、区、市顺利完成了电子申请培训、推广、指导和督导的专项工作。正是在多方不懈努力下,专利电子申请推广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相关数据显示,6年来,我国电子申请率一路走高,从2010年的26%、2011年的67.21%、2012年的81.88%,攀升到2016年7月的92.4%。

  专利电子申请的快速普及,不仅因为大力推广,还得益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的一系列电子申请系统的配套系统。目前,电子申请客户端管理(EAC)系统、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网上缴费平台、复审无效电子请求系统、集成电路电子请求系统、专利费减备案系统等均已开发完成并上线使用,这些配套系统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自2015年开始,中国PCT申请国际阶段审查和流程管理(CEPCT)系统也纳入到专利电子申请的推广工作中来。

“随着我国专利申请智能化建设不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大力开发中国专利受理及初步审查系统,预计将于今年上线,在原有的纸件、电子申请客户端受理方式基础上,增加了一种在线提交专利申请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电子申请业务的智能化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项目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