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少儿出版:抱团打盗版抓繁荣

2016年09月05日08: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绘本、立体书、有声书展,以及亲子阅读活动……8月24日至28日在京举行的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14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要说人气最旺、内容最为丰富的展馆,非少儿馆莫属。这充分验证了目前国内童书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少儿图书已超越文学和教辅类,成为拉动我国图书市场的主力军之一。

在展馆活动一片繁荣的同时,8月26日,36家专业少儿出版社的负责人聚集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会议室,成立了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要像抓繁荣一样抓盗版。少儿图书盗版很严重,长此下去,少儿出版的繁荣必将难以为继。”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深谙盗版危害之大,反盗版之难。

当天,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36家专业少儿出版社成立联盟,同时发布“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宣言”。宣言指出,为了净化市场,联盟将坚决打击侵权盗版,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少儿图书市场的良好秩序;强化自身的版权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建立打盗维权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迎来黄金十年

在此届图博会上,曹文轩的“大王书”系列输出新加坡英文版,以其作品命名的“青铜葵花”图画书颁奖仪式举行。以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为代表,我国少儿出版经历了黄金十年。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少儿出版增长率为10.24%,2015年超过12%,今年上半年增长率达到了15.6%。我国共有538家出版社,其中有310家涉及了少儿出版。近年来,以专业少儿出版社为龙头,各大综合出版社、教育出版社都介入少儿出版市场。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中国出版集团少儿展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接力出版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等悉数参展;图画书、手绘科普书、儿童文学以及各类形式创新的立体书、有声书、洞洞书等琳琅满目。当当童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品类上看,图画书、高端手绘科普书、儿童文学是当当童书的三大支柱品类。其中,儿童文学尤其中国原创文学涨势良好,精装图画书、高端手绘科普书都增长显著,可见高品质童书将受到读者的青睐。此外,数字阅读的崛起也给少儿出版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能。结合声、光、像等虚拟多维方式,少儿出版在探索更多元的互动形式,让孩子的阅读更加丰富有趣。

深受盗版之苦

据尼尔森数据分析,目前,国内童书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成为码洋比重第二大的图书细分市场。然而,随着童书市场的发展,少儿出版社却深受盗版之苦,尤其在网络销售平台上,盗版逐渐呈现精装化、与正版同步甚至提前发售的趋势。

“我们引进《丁丁历险记》系列,支付了很高的版税,给当当、实体店都是六折,但是很多网店四五折就能卖。”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介绍。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同样深受其害。早在2006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就配合公安部门等相关执法部门,查处了当时江西省最大的一起关于《皮皮鲁总动员》的侵权盗版案。虽然一直坚持打击盗版,但是在电商销售的环境下,社长张秋林坦言,打击盗版举步维艰。据了解,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成立了专门的网络反盗版小组,主要通过阿里巴巴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进行投诉。2016年1月至今,仅天猫上就发现26家盗版店,已关闭了14家。

“面对当前的盗版形势,孤军奋战是行不通的。”张秋林认为,目前少儿出版反盗版的困境有以下3点:其一,盗版书商的违法成本低,有利可图,网络盗版的行为隐蔽不易发现,投诉处理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盗版书商上架的速度,单凭一个出版社的人力物力难以维持。其二,反盗版工作取证困难,网络页面的销售数量和库存数量难以查明,且实地查证困难重重,难以发现实体店和仓库,抓不住源头就很难真正打击盗版。其三,借助公安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力量打击盗版存在法律适用的限制和网络盗版立案管辖方面的问题。一般侵权盗版情况很难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公安执法部门难以介入。

亟待多方共治

面对少儿出版单位合法权益屡被侵犯的现象,同时身兼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理事长的李学谦介绍,联盟将作为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的下设机构,通过开展市场巡查、网络监督、线索搜集、信息披露、政府联络、法律服务、舆论声援、定时发布盗版侵权黑名单等工作,保护联盟成员和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在成立大会上,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反盗版合作备忘录。联盟中的36家出版社将加入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实现信息互通,携手打击儿童盗版图书。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材质和印刷质量上辨别真假书已很困难。另外,很多不法商家在售卖盗版图书时,其与正版图书同步,甚至提前预售,并通过淘宝外的社交平台进行交易。因交易链条脱离电商平台,平台很难确定其售假证据。因此,出版社需与平台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沟通盗版书信息。据了解,阿里巴巴将和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通过线上线下合作,日常交流互动,共同保护出版方的利益。

少儿出版的版权保护及此次联盟的成立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12年开展了针对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行动”,针对出版、视频、音乐等各领域进行了重点治理与分类监管。我国“扫黄打非”工作也将危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出版物和信息作为重点打击对象,针对少儿出版开展了“净网”“护苗”“绿书签”等活动。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建议,联盟一方面应与政府相关部门、公检法部门等加强沟通,及时反映行业打击盗版需求,积极配合相关执法工作。另一方面,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打击盗版复杂而棘手。对此,联盟应加强自律,提升版权保护的意识,加强打击盗版的能力。(刘仁)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