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电子申请让代理更加便捷、高效

2016年09月05日08:1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大力开展专利电子申请工作以来,北京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方亿思)一直致力于向无纸化办公转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帮助下,于2012年实现了专利申请100%电子化。至今我还记得刚刚得知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推行电子申请系统时同事们的激动和憧憬,因为这和我们公司无纸化办公的理念非常契合,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和向往的目标。

作为专利电子申请系统的老用户,我们对电子化带来的好处有着深刻的体会。东方亿思在实行电子化之前,每天有专人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面交申请文件及费用,不仅浪费纸张,耽误时间,而且经常受到天气、交通等条件的影响,需要花费很大精力来保证申请文件的递交时间和信息安全。随着电子申请系统的启用,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更有效地保证了申请提交的时效性及申请文件的安全性。同时,24小时的专利电子申请系统也让在家办公成为一种可能,只要安装了电子申请系统,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及时提交申请文件。与此同时,电话及即时通信软件可以随时联络技术人员解答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些都为专利代理服务提供了可靠支持,也使我们的服务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4年5月1日,中国首次将GUI(图形用户界面)纳入我国专利法的保护范围,为了使客户的权益得到最大保障,我们与客户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凌晨通过电子申请系统成功提交了GUI申请,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申请人给予了我们高度的评价与赞许。

自专利申请电子化开展以来,专利申请的审查速度和官文的发文速度也较之前有很大提高,我们也能及时获取新的官文并做出相应处理,从而加快了案件的授权速度,为专利权人开展专利实施、维权、许可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多年来,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电子申请系统也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例如复审无效程序的文件也可以通过电子系统提交了,备案后的总委托书不需要再提交纸件等。相信未来我国专利电子系统会更加便捷高效、更加人性化。(北京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王阳)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