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成效显著

2016年08月31日08: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打击输港或者经香港输往拉美国家的侵权违法活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携手开展打击与奥运会标志及体育用品等有关的侵权货物的联合执法行动……去年以来,粤港两地海关开展了多次针对重点口岸、重点领域的联合执法行动,集中打击侵权违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际上,海关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只是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诸多成绩工作中的一项。近日,在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暨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回顾了该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所确定合作项目的完成情况,相互通报了两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最新进展,并商定了下一阶段计划开展的合作项目。

“应该说,双方在完善粤港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加强粤港知识产权跨境保护合作、推动粤港知识产权贸易合作、推进粤港知识产权交流研讨、完善粤港知识产权引导服务、开展粤港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等方面完成21项合作项目,有力地增强了两地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两地知识产权合作进一步发展,为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表示。

“粤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在经贸、社会和民生等方面关系密不可分,随着两地经贸交流日益密切,两地在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加强两地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健全合作机制,推进项目实施,对粤港两地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对此也深有感触。

而随着2016年工作的持续推进,广东省提出了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工作目标,启动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三轮知识产权高层次合作会商,粤港知识产权合作也由此迎来了新的机遇。根据此次双方讨论通过的合作计划,双方将围绕完善合作机制、加强跨境保护、推进贸易合作、推进交流研讨、完善引导服务、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广东自贸区建设中的粤港知识产权合作等七个方面实施24项合作项目。根据计划,粤港双方将持续更新“粤港澳知识产权资料库”与“粤港知识产权合作专栏”之中两地专利、商标、版权及知识产权边境和刑事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等信息,开展知识产权交流研讨活动,多种形式组织两地业界交流。香港知识产权署及香港海关将支持并参与于今年12月在广州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粤港版权保护交流合作论坛,分享及探讨两地在版权创造、保护、管理、运用、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加强与国家版权鉴定中心等机构的交流,深化两地在版权方面的合作与发展。(通讯员 陈爽 吴勇)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