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明星算算知识产权账--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给明星算算知识产权账

2016年08月30日08:4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明星王宝强离婚事件受到公众高度关注,也引发业界对于明星知识产权问题的讨论。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娱乐产业快速发展,很多影视演员、歌手还有体育界的运动员等都能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明星,特别是在IP开发热潮中,一些有影响力的明星更被视为“热门IP”,其蕴藏的商业价值正在被发掘。但同时,与明星有关的作品被抄袭剽窃、明星创作的作品被盗版、明星商业化利用等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也不少见。

那么,明星的知识产权有哪些?如何开发这些财富?如何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资深影视娱乐律师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的孙海天,为明星盘点知识产权账。

明星拥有哪些知识产权?

“明星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创作型的明星,一种是拥有高知名度的明星。”孙海天表示,有些明星是版权内容创作者,比如歌手刘欢,他创作了歌曲,并做成了音乐专辑,通过开演唱会或借助互联网传播获得相应的版权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刘欢本人就是这张专辑的创作者、著作权权利人,拥有所创作作品的著作权和相关邻接权。刘欢就是属于创作型明星。再如林志玲不是创作型艺人,但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是透过广告、接戏等方式获利。但林志玲的名字和肖像可以注册成商标,将其知名度转化为商标权,再通过商标权与商家合作,达到获利的目的。

“羽·泉”乐队在艺人衍生商品开发方面做得比较领先,已经通过电子商务售卖“羽·泉”系列类商品。孙海天介绍,“羽·泉”组合从1998年出道创作歌曲《最美》至今,已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羽·泉”可以和商标权、版权相结合。在商标权开发中,可以和演艺类商品以及音乐商品相结合,如吉他、电子琴、演艺培训、图书、服装等,那么这一名称就从简单的文字转化为商标权,和相应的产品生产、产品流通结合在一起,将这一组合在音乐界的影响力转化到商标中了,即品牌跨界溢价。“羽·泉”还可以出版图书、海报等,通过发行售卖获取版权收入。

“附着于明星知识产权的商品在市场经济当中,会让粉丝产生品牌认同感,带动粉丝的感性消费,获得超过平均利润水平的超额利益。‘羽·泉’就是很好的案例。”孙海天表示。

明星有了金钱和社会资源后就会开自己的公司,王宝强就是一个例子。王宝强作为宝亿嵘公司的股东,公司聘请编剧创作一部剧本,并约定了剧本的版权归宝亿嵘公司所有,宝亿嵘公司可以对这个剧本进行拍摄、制作成影视剧,通过在电影院上映、电视台播映获得收益;也可以将剧本出版、发行,王宝强则通过股权分红获得收益。这是明星知识产权获利的一种更高级的形态。

此外,孙海天还指出,明星的知识产权可以和股权相连接。明星通过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的方式与其他投资人合资成立公司或者以知识产权作价购买公司股份。未来,公司如果成功上市,明星的股份也可以溢价数倍。这样一来,明星的财富获得了很大的增长。冯小刚电影公社就是由著名导演冯小刚联合华谊兄弟公司与地产商合作的电影主题旅游项目。孙海天表示,虽然不清楚具体分成比例,但冯小刚通过姓名或商标权的许可,亦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权益如何得到充分保护?

利用自己的创作或自身的知名度,明星对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开发,能挖掘巨大的财富。那么,在遇到各种纠纷中,明星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孙海天介绍,在最常见的明星离婚案中,明星的财产分割方法有书面约定按照书面约定来处理;婚内没有约定的,知识产权收入视为夫妻共同财产。

“根据我国的婚姻法,知识产权的收入是夫妻共同财产。而知识产权本身属于明星个人,而不属于配偶,配偶只是享有这些知识产权收入”。孙海天举例,如某歌星结婚前创作了10首歌,结婚后又创作了10首歌,在婚姻持续期间开演唱会演唱这20首歌曲,收入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果该明星离婚了,再演唱这20首歌曲,获得的收入都与原配偶没有关系了。他强调,明星的配偶只是享有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知识产权收益,而不是拥有知识产权本身。当这段婚姻关系结束之后,知识产权获得的收益与明星的配偶就没有关系了。

除离婚官司,在现实生活中,明星与经纪公司、制片公司,或与其他人产生的纠纷并不少见,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相当复杂。然而,目前许多明星将工作中的所有事务交给经纪公司或经纪人去处理,非专业出身的经纪人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现代社会是专业化分工的社会,不仅明星的经纪人不能有效管理好明星的知识产权,就是非此领域的律师,也很难管理好明星的知识产权。”孙海天表示,如一个证券律师,或者一个海事海商律师,甚至一个专利律师,让他们帮助明星规划知识产权问题,都会存在很多问题。那么,由谁来帮助明星管理知识产权?孙海天认为,应该由了解相关娱乐法的知识产权专业律师,并熟悉行业法律和实操业务的律师,来对明星的知识产权事务进行规划设计。

“就像盖一栋楼,专业律师要对明星的知识产权进行分阶段规划,进行相应的权利登记注册,处理权利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合同文本,出现问题的时候进行知识产权诉讼及仲裁维权,并熟知明星IP开发规划与法律是否匹配一致。”孙海天表示,这需要一整套专业的知识、技能,一般的明星经纪人或经纪公司不具有这些能力,只有专业律师才能胜任这项业务。“这也是市场经济专业化分工的一种体现,专业的人做他最有价值的事情,才能产生最大的社会价值。”他说。(窦新颖)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