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挖掘知识产权宝藏 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2016年08月29日08: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在今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建立的“一局三地”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下称审协天津中心)承担着重要工作使命。从搭建专利综合服务平台、启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研究项目,到派出知识产权特派员、系统性地开展各类培训,审协天津中心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审协天津中心储备的知识产权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好比一座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宝藏。按“一局三地”合作议定书的规划,审协天津中心将在推动京津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共享共建方面承担重要工作。“依托丰富的人才和信息资源,我们与当地政府共同打造了天津市东丽区专利综合服务平台。”审协天津中心主任魏保志介绍,该平台除了线上提供的行政审批、战略制定、企业托管、分析评议、专利运营、专利导航、质押融资、诉讼支持等10大服务项目外,线下平台已有20余家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加盟入驻,其中包括了从北京引进的中科专利、北京三友、北京品源等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浦发银行、德国博默特律师事务所等,可为京津冀地区的政府机构、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专利综合服务。

10余次政策解读及企业促进对接会,9次专利挖掘、申请和保护公益讲座,6次企业专利价值评估……该平台自成立以来,已向京津冀地区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专利咨询服务数十次,接待各类调研20余次,成为企业寻找解决知识产权难题的好去处和好帮手。

为了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审协天津中心与津冀两地知识产权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人才和信息资源优势,助力地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更好地配合地方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是按照开展京津冀知识产权“定向突破”专项行动的要求,审协天津中心每年组织若干名资深专利审查员对口指导天津重点产业和重大投资项目实施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推动建设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2015年,审协天津中心的31名审查员作为知识产权服务专员,与科技型企业对接,帮助企业提升专利保护和运用水平。2016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与审协天津中心合作,面向全市266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开展了公益性服务对接。

人才是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基础,为此,审协天津中心分门别类,因材施教,分别面向京津冀三地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专员、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专利代理人展开了有针对性的培训。目前,培训人员超过1200人。

此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研究项目也是审协天津中心针对产业发展规划和需求推出的特色服务。

根据各地产业发展、转型的要求,通过分析各地区知识产权状况,审协天津中心已开展多项地方特色产业专利分析项目。在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项目中,审协天津中心以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中,目前,已完成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铝合金材料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并正在开展“围绕智能电网的电力电气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积极筹备开展京津冀各地特色产业及龙头企业的专利导航工作。

“不仅如此,为突破创新型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审协天津中心还与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科技、知识产权、金融专业化服务。”魏保志介绍,目前,其在专利分析深度、专业性和成果价值评估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得到企业和合作单位的高度好评,有的直接帮忙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的需要,也是审协天津中心重点关注的服务领域。”魏保志表示,审协天津中心将按照“一局三地”合作会商各项部署,扩大社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提高京津冀协同创新水平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陈婕)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