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助力信息产业“挂挡提速”

2016年08月26日08:2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已超过7.1亿人、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首次突破每秒10兆,达到每秒10.47兆,比去年同期提升10.7%。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令人振奋。“看似无形的网络信息化技术,须臾都离不开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支撑。”以互联网、卫星导航技术见长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迅公司)总经理黄朝阳向本报记者表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正如黄朝阳等业内人士所言,推动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再提速,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下称《纲要》),提出了加快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加强专利布局、建设网络强国的新目标。“目前,我国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纲要》提出要加强专利布局,建设网络强国,的确是信息产业发展命脉所系,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利支撑产业升级

“雅迅公司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专利布局等知识产权工作,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理念,在业内率先推出了云享车联网服务系统、国内首个车联网智能终端节油技术、3D智能全景环视系统等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黄朝阳表示,雅迅公司目前已拥有中国专利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400余件,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一批国际申请,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同行业领先。该公司的专利产品覆盖了出租车、公交车、工程机械、市政用车等近30个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持续多年名列行业前茅。如今,雅迅公司已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做到了专利与效益“双丰收”。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拓展了新的空间。除了雅讯公司外,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方公司)作为“2016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20强”之一,其快速发展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京东方公司有效专利超过4万件,2015年,京东方公司的专利申请量、高性能超大尺寸显示器市场占有率均为业内第一。”京东方公司副总裁张宇表示,借助专利优势,京东方显示器产品升级不断加速。2005年,自主建设的5代线投产;2010年,国内第一条6代线投产;2011年,国内第一条8.5代线建成投产;2015年12月,全球最高世代线10.5代线开工建设。该线投产后,京东方公司将跻身显示行业全球前3位,以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当今市场上,每10部智能手机中,就有2部的面板出自京东方公司;每10台平板电脑中,就有3台以上的面板产自京东方公司。

仅仅十几年前,国内堪称拥有现代信息技术的企业寥若晨星。而如今,华为公司、中兴通讯、海尔集团、海信电器、联想集团、大唐电信等信息产业界世界知名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正是在这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带动下,我国信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并正在加快从弱到强的发展步伐。

创新优化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我国不仅网民总数已居世界第一,而且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等指标均居全球第一。但与此同时,信息产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具体表现在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信息基础设施普及程度不高、区域和城乡差距比较明显、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亟待加强、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潜能还没有充分释放等方面。

“《纲要》提出,要加强专利与标准前瞻性布局,完善覆盖知识产权、技术标准、成果转化等环节的公共服务体系,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李顺德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台了诸多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信息产业领域的企业得以在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支撑下不断深化转型升级。

多位信息产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到,《纲要》提出的明确目标是,到2020年,信息消费总额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元,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样的目标既宏伟客观,又充满挑战,对企业而言就要加强创新投入,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知识产权推动创新,以创新谋求效益。”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因此,按照《纲要》要求,进一步注重加强专利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才能为建设网络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李顺德强调。(赵建国)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