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网络大电影:内容自制的下一个掘金高地

2016年08月23日08:4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由优酷和元纯传媒联合出品的网络大电影《第一次》在北京正式开机。据悉,这是优酷首部投资出品的网络大电影,预计将于10月在优酷平台上线。虽然在网络大电影市场的布局晚于其他几家视频网站,优酷网络大电影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第一部作品做起,加大投资,力争以质量取胜,开发网络大电影市场。

网络大电影是指影片时长超过60分钟,以移动和互联网发行为主的电影。近几年来,由于常规影视节目版权价格飙升以及网络视频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发展,网络自制节目成为一股热流。而继网络自制剧、网络综艺节目之后,今年,网络大电影也迎来了发展高峰,作品的质量也有所提升。“有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国内网络大电影的全网上线量已经突破1400部,特别是7月份,平均每天有6至7部作品上线。”网络版权大数据监测平台冠勇科技公司副总裁何涛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网络大电影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业界正在积极探索盈利模式与打盗版路径。

商业价值待挖掘

2014年起,国内网络大电影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艺恩智库发布的分析报告,2014年国内网络大电影上线量超过上映的院线电影数量。网络大电影因资金门槛低、设备门槛低、人员门槛低以及制作周期短成为青年导演、编剧等创作人员的孵化器。2015年,网络大电影上映数量继续爆发增长,五大主流视频网站中,爱奇艺、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都在电影频道下开通了专门的网络大电影分区。“截至目前,国内网络大电影数量已经超过2000部,艺恩对2154部网络大电影进行监测发现,这个数据还在不断上升。”艺恩研究总监刘翠萍告诉记者。

与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主要靠广告实现盈利不同,网络大电影主要靠付费点播和广告分成两种形式盈利。刘翠萍介绍,如爱奇艺网络大电影付费占到60%的比例,今年这一比例可能会更高;搜狐视频网络大电影在2015年全部采取付费模式。

艺恩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爱奇艺播放量前十的网络大电影为例,其播放量均超过2000万次,收益超1亿元。如《山炮进城》和《二龙湖浩哥》系列等,播放量近亿次,可谓“现象级”网络大电影。2015年,在爱奇艺平台分账超过100万元的网络大电影达到35部。

2015年4月,网络大电影《道士出山》第一部在爱奇艺平台播出。艺恩智库数据显示,该片上线两天即收回了成本,全网票房超2000万元。《道士出山2》也获得了6926万次播放,收益预计超3亿元,相当于一部中等体量的院线影片。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互联网电影论坛”上,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曾表示,爱奇艺在线付费业务以每年700%至800%的比例高速增长,而其中几乎15%至20%的收入来自网络大电影。

除付费观看之外,业界也在探索更多的网络大电影盈利模式。优酷网络大电影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优酷出品的网络大电影将采取“会员收入+单片收入+平台广告+电商收入(与阿里合并后天猫魔盒OTT点播分成等)”模式,探索多种盈利途径。

在何涛看来,探索网络大电影盈利模式,还应搭建通畅的网络大电影版权交易、分账平台。对此,冠勇科技公司推出了以巨视影视为载体的版权分账发行体系,该体系可以通过版权代理分发、在线分账分发等模式,向各视频网站、运营商、IPTV等渠道进行网络大电影的采购与分发,希望能为网络大电影版权带来价值增值。

版权监测打盗版

网络大电影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盗版也如影随形。“当前一些网络大电影的价值普遍被低估。”何涛指出,以《道士出山》第一部为例,该片曾因傍王宝强主演的院线电影《道士下山》而遭人诟病,但最终因其剧情较佳而获得用户认可。单在爱奇艺,其网络点击量为1.21亿次,如果按照每个广告80元计算,该片的广告收入可达到1000万元至2000万元。但是,冠勇科技监测发现,该片在许多中小平台盗版播出,如果这些平台分流约5000万次,则其分流造成的正版广告损失也近1000万元。

在优酷的网络大电影版块,有许多正在热播的作品。优酷网络大电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大电影盗版现象很多。如果是获得独家版权的影片,优酷会给各家网络平台发送通知函,要求对方如遇到函中内容必须下线,否则将走法律途径。

但在市场中,网络大电影制作机构绝大部分属于中小型公司,他们面对盗版往往无能为力。何涛表示,网络大电影权利人在维权方面面临3个问题:因电影投资不大,不想劳师动众;没有专业人员,维权工作无从下手;维权的收益账很模糊。“网络大电影虽然制作成本相较院线片而言不能相提并论,但仍然是创作团队精心打造的作品,其价值不应被忽视。”何涛建议,面对维权难题,权利人可以寻找专业的维权机构帮助维权。

如今,借助大数据进行版权监测,成为影视等作品权利人打击盗版的有效途径。何涛介绍,冠勇科技在网络大电影维权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一方面,对于特别优质的网络大电影,冠勇科技可以提供院线片级的专项保护,即通过对全网全终端的监控,结合实时下线处理、百度搜索链接屏蔽等方式,为作品提供版权保护,确保版权方的利益。另一方面,对于已过热播期的网络大电影,冠勇科技推出了免费维权,通过法律手段为网络大电影提供长期维权支持,以期为权利人解决维权难题。(窦新颖)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