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客观理性看待中国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5强

2016年08月22日08:2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8月1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发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名列第25位,成为首个跻身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是全球创新领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引人瞩目,可喜可贺。

一喜中国由上一年的第29名进步到第25名,较之去年一下提升了4个位次,首次进入25强。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效率表现强劲,位列第7位;在研发密集型公司数量、商业成熟度、知识产权和技术产出等方面也表现优异,高于第11名至第25名这一群体的平均得分。

二喜中国作为中等收入国家,首次进入过去一直由高收入经济体盘踞的全球创新指数25强。要知道,在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中,还有20多个高收入经济体排在25强之后,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中国进入25强更难能可贵。

三喜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近几年来,无论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还是美国商会发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汤森路透的《全球创新报告》和《G20科研与创新表现》,或是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中国科技部《国家创新指数报告》等,均不同程度地肯定了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已连续发布9年。中国进入25强,并在多个关键指标上排名靠前,这表明中国的创新已经获得了世界的认可。

在为丰硕成果欣喜之余,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排名不是唯一目标,要客观看待发布的各项指标,同时努力补强薄弱环节。

一要避免盲目乐观。中国一年内在全球创新指数的位次一下提升了4位,成为首个跻身前25名行列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增加创新支出、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措施固然是主要原因,但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增加了4项新的对中国有利的指标也与之相关。这些指标是:全球研发公司前三位平均支出、国内市场规模、企业中的研发人员、本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中国在这四个指标的表现相对领先,这对提升中国的排名有利。

二要客观看待优势指标。近年来,中国的专利数量不断攀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在今年的具体评估指标中,中国在3种专利的本国人申请量指标上都名列榜首。因此,我们不能因数量优势而沾沾自喜,而是要进一步推动专利向质量效益更好、结构布局更优、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的方向发展,实现“数量布局、质量取胜”,有效推动经济新常态发展。

三要找准自身定位,切忌对照指标盲目赶超。近9年来,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呈现总体上升、偶有波动的趋势。对于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一些具体指标方面所处的名次,可以从中看出我国的创新进步和在世界中所处的地位,有利于找出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尽管我国的排名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我国经济总量和创新发展的需求相比,仍需进一步提升。应当注意的是,排名只是一个参考因素,更不能完全以其为导向。

总之,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成为首个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5强这一成绩,肯定取得的成果,分析尚存的不足。希望结合中国发展需求,切实为着力提高创新质量、有效促进经济发展而努力。(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朱雪忠)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