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抓住“精灵宝可梦”,背后技术你可知?

2016年08月18日10:4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我抓到了一只皮卡丘!”“在哪儿,在哪儿?”今年7月,任天堂、Pokémon公司和谷歌Niantic Labs公司联合制作开发的游戏《精灵宝可梦GO》通过Google Play和app Store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首发后,在全球迅速掀起一阵“上街抓小精灵”的热潮。

为何这款游戏如此火爆?业内人士认为,《精灵宝可梦》作为世界上第二热销的系列电子游戏,具有广泛的玩家基础;而更重要的是,游戏《精灵宝可梦GO》出色地融合了增强现实(AR)和基于位置的服务(LBS),创建了一种依据GPS地图进行探索、通过AR在现实环境中进行互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游戏方式,以往“葛优瘫”式的在电脑、手机前玩游戏的体验,变成了需要跨出家门、依照GPS地图进行探索并能利用AR技术在现实环境中发现小精灵的新颖游戏体验。

LBS提供位置服务

据了解,《精灵宝可梦GO》中的游戏地图是基于现实世界中的地图简化生成的,而游戏中的角色位置是基于玩家在现实世界中的地理位置信息来确定的。这一设计运用了LBS技术:游戏不断读取玩家的GPS位置信息,而玩家为了捕捉宝可梦,则必须真实地在现实世界中行走探索。通过地图上的信息指引,玩家除了可以发现和捕捉附近的精灵宝可梦,还可以前往宝可梦驿站获得奖励物资,甚至与其他玩家进行对战。

其实,LBS技术在此之前已得到广泛应用。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寻呼机等无线终端的出现,涉及LBS技术的专利申请也随之诞生。随着智能手机大规模应用,有关移动终端的LBS专利申请量显著上升。2014年以后,与LBS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有所放缓,标志着该技术日益成熟,同时手机app市场上与LBS技术相关的电子地图、网络约车等手机应用呈爆发式增长。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相关领域审查员郑嘉青分析认为,在LBS技术领域,国内外企业均积极进行了专利布局。“高通公司于1999年便开始针对无线设备的个人定位技术进行研发,该公司的专利主要分布于基础、底层的定位技术;韩国三星电子、LG电子等在LBS专利领域同样占有重要地位。中兴通讯和华为公司在LBS领域的申请量也位于前列,二者更注重如何提高在提供定位服务时的用户体验;腾讯公司在LBS的专利布局则主要基于公司产品,包括微信、QQ等社交工具。”郑嘉青表示。

郑嘉青认为,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可以进一步专注于室内定位技术以及隐私保护这两个热点问题。“在传统的GPS等定位技术已经发展成熟的基础上,为解决高楼林立的城市中GPS定位覆盖率和精度降低的问题,室内定位技术成为日前LBS领域的创新热点;同时,随着LBS技术的广泛使用,用户隐私暴露的问题也呈现在公众面前,能否有效地保护用户隐私不受侵犯将直接关系到LBS业务的顺利推广和普及。”郑嘉青表示。

AR增强游戏趣味

在《精灵宝可梦GO》游戏中,根据地图指引,发现宝可梦后如何捕捉呢?玩家可以选择开启手机摄像头,通过AR模式进行实景捕捉。这时玩家会在手机屏幕上看到,苦苦寻找的宝可梦可能正站在公园的长椅上,或是卧在喷水池中央,亦或是盘旋在路灯边。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相关领域审查员通过专利检索后发现,2009年以前,全球范围内尚未形成研发AR技术的热潮,围绕AR的相关专利申请量年均在200件以下。自2010年起,AR专利申请量开始快速增长,当年专利申请量超过600件;随后,在2013年突破1100件。“已公开的AR专利申请中,美国约占2000件,位列第一名;韩国以1300余件专利申请排在美国之后,中国的专利申请量约为800件,位列第三。”该审查员表示,从技术研发方向来看,目前围绕AR的专利布局主要集中在图像数据处理方面,少量专利申请涉及游戏。值得注意的是,高通公司、三星电子、微软公司等在AR领域的专利布局较为活跃。“在我国专利申请中,国内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申请为563件,由美国申请人提交的为160件。”该审查员表示,我国不少企业正抓紧在AR领域展开专利布局,努力抢占技术制高点和市场份额。

“《精灵宝可梦GO》将AR应用于手机游戏中,增加了趣味性,因此大获成功。但是目前除手机终端外,其他终端设备应用AR尚不成熟,主要受限于微控制单元(MCU)处理能力、电池续航能力等。”北京帕罗奥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陆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突破AR发展瓶颈,北京帕罗奥图科技有限公司加强了在图文信息处理以及联通后台数据方面的技术研发。目前,通过较为先进的AR算法,该公司研发的AR酷镜等产品已经能够将海量数据信息通过人机交互的形式,叠加到人的眼前,试图通过眼镜等智能穿戴设备扩大AR技术的应用。(胡姝阳)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