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超少年密码》因盗版短暂停播

2016年08月17日08:4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由TFBOYS少年组合倾力出演的网络剧《超少年密码》正在乐视平台热播,并创下不俗的收视成绩。该剧首播当日播放量直线飙升,突破1亿;以“超少年密码“为关键词的微博话题热度,急剧升温,达到了13.7亿的阅读量和近300万评论。

然而,该剧在播出后不久,因网络上出现大量盗版资源,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还有商家通过售卖《超少年密码》的下载链接非法牟利。在发布声明未取得明显效果后,版权方乐视视频对外宣布,因为盗版、盗播现象严重侵害了版权方、付费会员权益,因此不得不暂时停播。3天后,乐视视频宣布该剧正式复播,并称已阻断侵权链接490条,涉及百度云盘在内的储存类、视频类网站等2552家。

点评:

网络剧遭遇侵权盗版,《超少年密码》并非首例,《太子妃升职记》热播之时也曾饱受其扰。然而,一部原创网剧因侵权盗版而不得不停播,恐怕在视频网站行业里还鲜见。

如今的视频行业早已不同于前些年,因为目前的商业环境和规则相当清晰,盗版、盗播已经成了“过街老鼠”。近年来,乐视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土豆等在版权采购上花费的资金高达千亿元量级,对版权的尊重已经是约定俗成的规矩。而此次乐视视频独播的《超少年密码》遭遇盗版冲击,这并非是乐视一家企业面临的困境。在版权价值越来越高时,基于某项版权资源的投拍、制作、播出等成本动辄数亿元的投入,娱乐巨头间的对抗几乎等同于版权储备数量和开发能力的较量。在这个层面而言,盗版肆虐很容易打破这一规则,给整个产业造成伤害。

互联网技术的确给影视产业带来了积极影响,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也给影视产业的版权保护带来多重挑战,比如,侵权手段更为多样和隐蔽,盗版网站更难被监测和发现,侵权者的身份信息更难被确定等等。如何解决这些盗版新问题,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笔者认为,保护影视行业版权,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立法机关、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权利人、使用者等所有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在这一过程中,权利人等可以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进行应对。(姜旭)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