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奥运“顺风车”不能任性搭

2016年08月15日08:1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连日来,当人们还在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仑美奂的开幕式所赞叹,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运动健儿争金夺银呐喊助威之时,赛场外的另一场“大战”也已悄然打响:那就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来自里约的报道称,里约警方已经查获了一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奥林匹克五环标志、里约奥运会标志的侵权产品。可以说,要拿下赛场之外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金牌”,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更加不易。

无论是特许商品还是侵权产品,其都来源于企业,因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无疑也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方。而且,每一届奥运会既是一次体育盛会,也是一次重大商机。几乎全球企业都希望能在奥运会期间抓住商机,搭上“顺风车”,分得一杯羹。里约奥运会,自然也是企业的竞技场。经过前期的“选拔赛”,全球只有50余家企业进入了顶级赞助商、正式赞助商、正式支持商、官方供应商的行列,还有部分企业获得许可使用相关奥运会标志,为里约奥运会生产定制产品。除此之外的企业若以营利为目的,想搭上奥运会的“顺风车”,在企业的产品宣传、广告、销售等行为中使用了奥运会相关标志,就有侵权之嫌了。看来,奥运会的“顺风车”没那么好搭。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很多企业都了解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种国际市场竞争规则的重要价值,对于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有了提升,相关工作走上正轨。截至目前,尚无中国企业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事件发生。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应通过多种渠道,向众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宣传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知识,防患于未然。

奥林匹克标志是奥运会和奥运精神的象征,也是国际奥委会和相关机构的重要知识产权。依法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不仅是有关国家的责任,也是各国企业的义务。奥林匹克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主要依据《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奥委会与主办城市合同来履行。根据国际奥委会和我国相关规定,奥林匹克标志包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徽记、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吉祥物、会歌、口号等。近年来,我国已就此项工作构建起了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司法和行政保护体系。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在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出色成绩,赢得了世界的赞誉。这既是面向全社会普及保护知识的结果,也是中国企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的结果。

眼下,当里约奥运会赛场上的争夺热火朝天之时,中国企业应发扬保护知识产权的好作风,不做“逃票”乘客,不搭未经许可的奥运“顺风车”,以实际行动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楷模,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相信有了这样的基础,中国企业“参赛”之路会走得更好更快。(鲁知)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