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以柔代刚”的新材料为未来增添诸多可能

韩  诺
2016年07月2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能曲能折的柔性屏幕频频亮相各大科技产品展台。当然,要想把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像纸一样轻松地卷起来,仅有柔性屏幕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柔性部件。

  日前,韩国一家公司申请了两件可弯曲智能手机专利。该公司在专利描述中称,手机将使用“人造肌肉”。“人造肌肉”是一个内部控制器,能够根据不同的指令实现设备不同程度的弯曲,这与现实生活中的肌肉控制有异曲同工之处。通过内部控制器施加电压,“人工肌肉”几乎能保持任何形状。智能手机可以利用“人工肌肉”实现弯曲。

  并非仅此一家公司在研制可用于电子设备的柔性材料。近期,哈佛大学的工程师开发出一种以碳纳米管为基础的“人造肌肉”,这种材料有望实现“柔性”机器人实用化。这种“人造肌肉”中的碳纳米管可作为一个电极,其根据“肌肉”的多层排列设计可以提供显著的牵引力。因此当电场作用于软性材料时,材料就会发生变形,使用这一材料的机器人体型柔软,能够大范围运动,并且不需要任何的刚性组件。这样一来,机器人可以灵活变形执行任务或者通过狭小空间。

  这些在柔性材料及技术方面的突破为未来可穿戴设备和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像“大白”那样柔软可爱的机器人,正渐渐走出科幻电影,来到我们身边。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