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日轮胎企业爆发商标诉争

2016年06月08日08:56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有没有想过,一个商标在经过国家工商总局的注册后,仍有变为无效的风险,惨遭“绝杀”?生产轮胎的中方企业“日宏橡胶”,就遇到了这种风险。

日方申请撤销中方商标

这家公司全称“东京日宏橡胶株式会社”,系日宏赛优(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该公司的TOYOMOTO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注册日是2011年11月7日,

然而,2014年9月5日,即新《商标法》正式实施4个多月后,日本东洋橡胶工业株式会社向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评委)提出申请,要求宣告日宏橡胶的商标TOYOMOTO无效。

东洋橡胶的商标为TOYO,其申请撤销理由是:自己使用在先;对方在指定商品上使用近似商标。

上为东洋橡胶商标,下为日宏橡胶商标

不同于旧法,新《商标法》将原来争议商标裁定中的“撤销”注册商标,统一改为“宣告”注册商标无效,即商标一旦被宣告无效,该注册商标专用权视为自始即不存在。

这意味着,如果日宏橡胶败诉,其数年来在商标和品牌上的巨额投入将“归零”。

沙特轮胎项目或受牵连

其负责人张先生称,日宏橡胶年产值5000万美元,目前国内不少知名轮胎企业都是其代工厂,并以TOYOMOTO的牌子进入国际市场。

因此,这场“战争”事关众多中国轮胎企业兴衰,日宏橡胶公司为此倍感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东京日宏联合中国化工集团和青岛高策橡胶工程,日前承包了沙特轮胎制造公司项目。

该项目运用的是TOYOMOTO技术,并将生产TOYOMOTO品牌轮胎。沙特方面的投资者,为沙特阿拉伯王国的王室家族成员。

一旦商标诉争败诉,这些投入不但会顷刻间灰飞烟灭,同时日宏橡胶还可能面临合作伙伴的巨额索赔。

中方商标在多国注册

在东洋橡胶方面看来,东洋橡胶是“TOYO”商标的真实所有人。其产品在日宏橡胶的“TOYOMOTO”申请日之前,就已在中国进行广泛的生产和销售,并在相关领域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日宏轮胎的张先生表示,在公司成立年份上,日宏确实晚于东洋。但东京日宏橡胶株式会社早在1985年就在日本成立,专业从事轮胎制造和营销。”

目前其主要市场包括东南亚(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中东(海湾六国、也门、伊拉克、伊朗),东部非洲,南部非洲,北部非洲,独联体,中美洲等大概40多个国家。

在其中的绝大部分国家中,日宏橡胶都取得了合法的商标注册,包括在日本。

“在日本商标网上,东洋公司引证商标‘TOYO’与本公司商标‘TOYOMOTO’,在第12类并列公示合法共存。” 日宏橡胶方面代理人、北京世纪铭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岩告诉媒体。

两家市场定位不同

东京日宏橡胶株式会社属中资日本公司,从2010年开始,其经营重点向中国转移。

两家公司虽然都生产轮胎,但市场上拥有各自的定位。

据张先生介绍,两家公司很少在市场共同竞标同一项目。东洋轮胎偏高端一些,而日宏轮胎的市场则更大众化一些。

目前,该案已经进入商评委的最终裁定阶段。

张先生告诉媒体:“如果裁定真的被宣告无效,我们一定会申请复审,甚至提起诉讼。”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