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环境改善不明显

2016年06月0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赵竹青)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今日发布了《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等有关研究成果。报告显示,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国际排名进一步提高。但报告也同时指出,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建设远远落后于能力和绩效,需花大力气、长时间去解决。

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报告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环境等4个方面,对国内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行了评析。以2010年为基期年份,发展指数设为100分,经测算,2010年以来,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稳步上升,至2015年已达到187.35。

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表示,6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环境水平稳步提升,各项指数平稳增长,这种趋势反映了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之后,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稳步发展阶段。主要表现在:各类主要类型知识产权申请、登记、注册数量较大幅度增长,创造结构不断优化;专利权利转让数量、专利和著作权的质押融资金额进一步提升,商标质权登记申请数量大幅增长;知识产权司法受理案件与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数量有所上升,全国海关知识产权备案有效量稳步增长;制度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机构、人员数量逐年稳步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高。

东部增速放缓 中西部潜力较大

从省份地域来看,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多年排名位居前列,这些地区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知识产权工作成熟度越来越高,各方面的规划性、协调性更好,已形成知识产权发展较好的良性循环,发展增速呈放缓趋势。中西部地区知识产权发展增速较快,从综合指数得分来看,近6年,中部的安徽、湖北两省年均增幅分别达5.32%和5.28%;西部的陕西,年均增幅达到4.60%。

国际地位快速提升 发展严重不均衡

报告还从知识产权能力、绩效和环境等三个维度,对全球40个科技资源投入和知识产权产出较大的国家进行了国际比较。结果显示,2008年至2014年,我国总指数排名逐年上升,从第19位快速跃升至第8位,比去年提升1位,但与美国、日本存在较大差距。

具体来看,2014年我国知识产权能力指数、绩效指数可以进入前三,但环境指数依却只排在第30位。这一位次与2013年相比未发生变化。

韩秀成表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从报告中看,2014年,我国市场环境指数和文化环境指数的增速仅能保持与样本国家得分的平均增速持平,改善不甚明显。“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较之知识产权制度环境来说,贡献明显不足,环境建设结构有待调整,知识产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亟待优化。”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