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能否打造儿童文学的超级IP?

2016年06月06日09:2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儿童文学家曹文轩、迪士尼集团、天天出版社等的众多作品入驻腾讯儿童内容平台,达成多项战略合作——

随着泛娱乐开发不断推进,目前在网络文学、影视剧、游戏动漫等领域逐渐涌现出基于同一版权内容开发而来的热门IP,被业界称为超级IP。近日,儿童文学出版领域也有了新动作。

5月30日,腾讯集团旗下的互动娱乐事业群对外发布了“腾讯儿童内容平台”,向业界召集合作伙伴,希望就儿童数字出版内容的版权创作、开发和运营等达成深度合作。此举向外界展示了腾讯布局儿童数字出版泛娱乐开发的规划和打造儿童文学超级IP的决心。如今,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轩、迪士尼集团、天天出版社等版权方的众多作品已入驻该平台并达成多项深度合作。

对于腾讯的此次布局,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不仅拥有渠道、用户、资金等优势资源,还在内容版权泛娱乐开发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合作顺利进行,能给国内儿童数字出版的版权深度拓展带来广阔空间。

儿童出版迎来机遇期

儿童出版市场有多火热?不妨先看一下传统出版市场的表现。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开卷公司)日前公布的《2015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少儿图书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率为15.63%,高于2015年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12.8%的增长率,无论是儿童图书种类、销售码洋,还是版权输出、出版机构下一年选题申请数量,都有较大提升。“这只是传统出版的市场表现,如果加上儿童游戏、儿童数字阅读、儿童电影、儿童有声阅读等数字出版业务的表现,整体增速会更高。”开卷公司图书零售市场调研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如今,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下称中少总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专业少儿出版机构,在已有的传统出版物基础上进行了业务转型,发力数字阅读等多元业务。以中少总社为例,该社社长李学谦介绍,中少总社多年前就成立了版权衍生品开发部,近年来以“红袋鼠”形象为基础开发的产品,涵盖了图书、报刊、点读笔、智能语音玩具、“红袋鼠故事屋”APP等系列产品,大型原创电视动画《红袋鼠》系列也即将播出。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敖然分析:“业界之所以近年来注重儿童数字出版的发展,既源于市场效益的驱动,也得益于‘70后’‘80后’父母以及其下一代对此类内容的巨大需求。”实践证明,儿童数字出版内容是极具价值的IP资源,对其进行泛娱乐开发,能够带动儿童群体的消费意愿,给相关参与方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正因如此,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儿童游戏公司、儿童影视公司、儿童智能产品制造商等不同业务类型公司的出现,此次腾讯高调布局,更让儿童数字出版市场“春光无限好”。

开放平台打造超级IP

对于敖然的看法,腾讯儿童开放平台开发团队负责人贺亮表示赞同。在参与组建腾讯儿童开放平台开发团队前,贺亮创办了儿童阅读APP“袋鼠跳跳”,专为0岁至12岁孩子提供移动交互式富媒体阅读服务。同时,他也指出,儿童数字阅读发展空间巨大,但还存在一些发展局限,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与成熟的传统出版相比,儿童数字出版尚缺乏行业标准和规范;其次,国内儿童出版内容提供商进行数字化转型,基本是出版机构内部工作的调整,由于传统出版惯有思维的局限,很多从业者只是简单地把实体书内容搬到电脑或者手机上,缺乏对数字出版更细致专业的理解,在内容泛娱乐开发上经验尤其不足;此外,图书出版机构与儿童游戏制作公司等大多还在单打独斗,这导致国内缺乏统一的、具有品牌效应的内容聚合平台,将内容分发出去,有针对性地推送给儿童读者或者家长等目标人群等。

“腾讯成立儿童内容开放平台,希望为儿童出版内容生产者提供透明畅通的环境,鼓励他们创作出更优质的作品。”贺亮表示,作为一个产品规范化的尝试案例,腾讯儿童开放平台推出了专门的童书制作工具,内容合作者可以利用该工具高效制作带有交互功能的多媒体电子书;此外,开放入口是腾讯儿童内容开放平台的另一个特色,无论出版机构还是个人作者,都可以通过平台输出版权内容。这些内容不仅会出现在公司既有的“袋鼠跳跳”APP上,也会有针对性地输往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视频、腾讯儿童等其他资源频道,为后续泛娱乐开发做准备。

“如今,国内儿童文化产品发展势头很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腾讯全系资源支持下,帮助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快速成长,孵化出具有本土特色的超级儿童文学IP。”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表示。(记者 姜 旭)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