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购入约1500项专利 小米向微软买专利意在海外

2016年06月0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彭博社1日报道,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周三宣布将从微软购入约1500项专利,以避免在进入国际市场时陷入各种潜在的知识产权纠纷。

路透社称,这些专利涉及无线通讯、视频、云计算和多媒体技术等多个领域。交易还包括一项专利交叉授权安排,小米承诺在其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安装Office和Skype等微软软件。两家公司都拒绝谈论该交易的财务细节。

对于这一交易,彭博社分析称,小米公司已经着手在新兴市场销售手机,但是小米在拥有专利技术方面存在相对不足。因此,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购买这些微软专利,再加上该公司去年申请的约3700项专利,是支持小米开展国际性扩张的重要一步。

对小米与微软的达成这一交易,彭博社同时指出,向一家中国公司出售如此数量的专利,对正在中国市场陷入反垄断调查的微软公司是“罕见的”。 微软副总裁廷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将微软产品预装在小米设备中,进而与那些收入和教育水平较高的年轻小米用户建立联系,这是微软乐于看到的结果,“整体而言,我们只与少数战略伙伴才会签订那样的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和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问题专家万军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第一季度小米手机销量大幅度下滑,已经给小米敲响了警钟。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小米手机一季度在中国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9%。万军称,小米在去年进入印度市场时就已经遇到专利方面的阻力和诉讼。小米如果要去海外市场拓展,就势必会在专利领域遇到更大的挑战和压力,而此次购买专利表明了小米走出去的立场和决心。

《华尔街日报》更是认为,小米购买知识产权是为了有一天能够在新兴市场以外的地区销售其设备,最终目标之一就是美国。小米国际业务部副总裁巴拉对《华尔街日报》称,小米在美国销售手机的事宜目前仍无时间表,但小米的其他一些产品已经在美国销售。大唐电信一位资深移动技术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如果小米不能妥善解决专利问题,将在欧美成熟市场面临法律风险。目前,华为拥有5万多项智能手机专利,中兴也拥有3万多项,远远超过小米。(魏莱 王一茗)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