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IP剧收视低迷不如去年 业内发声:IP火热背后有危机

2016年05月27日08:5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2015年是IP大年,2016年由IP改编的影视作品更是纷至沓来。但“IP剧”出身的《寂寞空庭春欲晚》《青丘狐传说》《女医明妃传》收视率表现很一般。《欢乐颂》也被指价值观有问题。下半年有多部IP剧将陆续推出,市场表现如何还要观众说了算。针对IP剧内容粗糙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剧本乃一剧之本,然而最近两年的作品,剧本大部分是业余水准。

  □上半年走势

  IP剧收视低迷不如去年

  上半年播出的四部古装剧《寂寞空庭春欲晚》《青丘狐传说》《女医明妃传》和《新萧十一郎》都是IP剧“出身”,四部剧的阵容和平台都不弱,收视率却不太理想,最高的刚刚破一,和去年几部古装热剧动辄破三破四的收视率相比冷了不少,网友议论度也是一路走低。

  其中《寂寞空庭春欲晚》中的假山假水、玫红色调、五毛特效的梨花瓣、反复的慢镜头和大柔光都是网友的吐槽点,刘恺威、郑爽这对搭档也没蹭出太多火花。《青丘狐传说》,虽有古力娜扎、蒋劲夫、金晨、陈瑶、张若昀、王凯、小彩旗等一众当红偶像,但造型不好、剧情幼稚,遭网友吐槽。《女医明妃传》虽说是这几部中可看度最高的,但剧中展示的各种奇葩医术,导致女主角这个华佗再世的形象成了“假冒伪劣”。明明是完全的虚构,却硬要贴上以历史事件为背景的标签。

  □业内声音

  迷信大数据 同质化严重

  下半年IP剧类型很相似,不是宫恋剧就是玄幻剧。从去年的成绩单就能看出,并不是每一部IP剧都能把阅读点击量向收视率转化。比如之前被业界看好的《云中歌》《华胥引》《秦时明月》等收视都不理想。

  在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电视荧屏生态聚焦座谈会上,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表示,号称“为人民服务,为粉丝服务”的大数据是造成IP剧同质化严重的原因。

  他说:“大数据显示的点击量大,大家喜欢才做,实际上是为资本服务。刷粉丝量、点击量,网上有卖而且很便宜。首先大数据就可以造假。其次,文艺作品是要起到引导作用的,比如说,调查显示,隔壁老王就爱吃驴肉火烧,他的邻居也都爱吃,那就号召所有的人都做驴肉火烧。其实不是这样的,还是需要有人做满汉全席的,隔壁老王没有吃过满汉全席,并不代表他不喜欢吃满汉全席。”

  “业余人士”执笔 剧本内容粗糙

  IP剧热潮也导致网络作家崛起,开始挑战专业编剧的地位。在专业编剧“怀柔论剑”论坛上,编剧宋方金透露,现在某IP剧的版权已经卖到1500万现金再加10%提成。已经花了这么多钱,有些投资方干脆连编剧都不要,直接让网络作家改一改就去拍,结果显而易见。他说:“专业编剧不会放低自己的手艺标准。最近两年的作品,大部分是业余水准。按照编剧的专业水准来看,这些作品是不应该拍的。一个必须由专业的人把持的行业,由业余人士占据了。”

  《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认为,投资方如果只迷信原著小说的名头,不再将主要资本与精力投向内容再创作,那IP也救不了市。他呼吁成熟编剧坚持原创,不做垃圾“IP”的二道贩子,“稿酬20万以上的成熟编剧不要去做IP的改编。帮助这个IP剧成功了,这是在帮IP增值,让编剧行业贬值。时间长了,IP剧质量不行,自然就退出历史舞台了。”

  □荧屏播报

  下半年IP热潮依旧凶猛

  IP热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消退。下半年各大卫视无论是备播还是有意向购买的剧目中,90%以上都是IP剧。

  《幻城》

  主演:冯绍峰、宋茜、马天宇

  《幻城》作为郭导的成名作及处女作,一直畅销至今。同时该剧也是郭敬明的电视剧处女作。故事架构于一个虚拟的冰火两重天的大陆,在两族互相战斗中以冰族皇子卡索与弟弟樱空释所发生的故事为主线,辅以卡索的爱情以及身旁朋友的故事,营造了一个爱恨交织的玄幻世界。冯绍峰饰演冰族大王卡索。十年前就对《幻城》小说爱不释手的冯绍峰如今能够出演卡索,让他十年梦想化为现实。在《狼图腾》《黄金时代》《后会无期》等多部口碑较好的文艺作品之后,观众已经熟悉了冯叔蓬头垢面的沧桑硬汉形象,而在《幻城》中,他身披纯白华袍,面妆俊美,一头银发佩戴晶冠,完美还原了小说中冰族王子卡索的清俊身姿。同时还担任监制的他对剧组的服装、布景、特效都提出了高要求。

  《诛仙青云志》

  主演:李易峰、赵丽颖、TFboys

  玄幻武侠小说《诛仙》问世以来就一直被传要翻拍,虽然计划几经搁置,人气只增不减。日前,片方曝光了几位主演的古装海报,浓浓的中国风造型惊艳,让书迷们更加期待。作为玄幻剧,出品方的特技制作一直饱受质疑,希望这次不再出现五毛特效。

  《微微一笑很倾城》

  主演:郑爽、杨洋、毛晓彤、牛骏峰、郑业成

  该剧根据顾漫同名小说改编。在强大IP的支撑下,《微微一笑很倾城》网游已经上线,使得该剧未播先火。该剧融入当下年轻人最为喜爱的“青春”“爱情”“网游”“暖萌”等元素,让剧情更具可看性。

  《东宫》

  主演:范冰冰

  《东宫》是匪我思存又一部超高人气小说,讲述大唐年间,为止息兵戈,西凉公主小枫远嫁大唐。小枫不愿接受“无爱”的政治婚姻,反抗无果后迫于大局与太子李承鄞达成“契约婚姻”等。此次范爷不仅主演,还与于正一起担任制作人。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主演:杨幂、赵又廷

  根据唐七公子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青丘帝姬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的故事。赵又廷出演夜华,这是他首次出演内地电视剧,并且以他不为多见的古装造型亮相。

  《锦绣未央》

  主演:唐嫣、罗晋、吴建豪

  《锦绣未央》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了亡国公主重生,过关斩将霸气归来的故事。屡传绯闻的唐嫣与罗晋又要合作了。唐嫣自带话题性,“傻白甜”转型“腹黑女主”。(记者 赵楠楠)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